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科创板今起可以打新了

科创板今起可以打新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打新时,要注意打新门槛的设计、交易制度不同,更要关注不同于以往的波动风险。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27日讯 (记者王欣)科创板新股华兴源创(688001)今天启动网上申购,这意味着科创板可以打新了。由于科创板实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打新时,既要注意到打新门槛的设计、交易制度的不同,更要关注其不同于以往的波动风险。

三只新股陆续启动申购

根据华兴源创的公告,本次发行价格确定为24.26元/股。网下发行申购日和网上申购日同为6月27日,中签缴款日为7月1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此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以及向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华兴源创的申购代码是787001,网上申购数量上限为7500股,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7.5万元。

睿创微纳(688002)和天准科技(688003)此前也分别发布公告,将于7月2日启动申购,中签缴款日为7月4日。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的申购代码分别是787002和787003,顶格申购所需市值分别为10.5万元和13.5万元。

这意味着,科创板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网上申购有门槛

科创板按照投资者持有沪市市值确定网上可申购额度,最低为1万元,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500股)。

市值计算方式以投资者为单位,按其T-2日(T日为网上申购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以参与华兴源创申购为例,按投资者自6月25日(含)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

不同于主板低于23倍的发行市盈率“隐形红线”,科创板采用“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方式。以华兴源创为例,其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对应发行市盈率为41.08倍,超过了行业平均市盈率。

中签率可能高于现有板块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预计,由于科创板的开户门槛较高,且科创板初期投资者投资热情较高,假定符合条件的270万投资者均参与网上打新且顶格申购,其顶格申购网上打新中签率约为0.86%。

以此类推,预计睿创微纳顶格申购网上打新中签率为1.24%;天准科技顶格申购网上打新中签率为1.38%。

以此来看,科创板网上打新中签率是目前A股首发中签率的20倍左右甚至更高。

交易机制有创新

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的交易机制设计与主板有很大不同。

主板新股上市首日设44%涨幅限制、次交易日开始涨跌幅限制为10%;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交易日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

同时,科创板股票交易每手为200股,而非主板的100股。

科创板市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5万股,限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10万股。

科创板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将被视为“存在异常波动”。

科创板股票交易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每个交易日的15:05至15:30为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时间。

业内专家提醒投资,主板IPO现行的一系列规则,导致新股上市首日及此后数个交易日通常会出现连续涨停。但是,科创板在其独特的定价和交易制度之下,新股上市很可能一步到位,甚至可能出现大幅波动乃至“破发”,投资者对于打新“稳赚不赔”的心理预期需要重新定位。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