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借壳上市数量激增3倍

借壳上市数量激增3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最近半年多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松绑,今年以来借壳上市案例有所增加。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3日,今年至今已有12家公司推出了借壳上市预案,而去年同期仅有3家,同比大增3倍。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25日讯 (记者陈燕青)随着最近半年多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松绑,今年以来借壳上市案例有所增加。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3日,今年至今已有12家公司推出了借壳上市预案,而去年同期仅有3家,同比大增3倍。

数据显示,今年已宣布将被借壳的公司有丹化科技、东晶电子、东音股份、华通医药、多喜爱、*ST仁智、新界泵业、*ST赫美、祥龙电业、武汉中商、天业通联、ST新梅。不过,*ST仁智、*ST赫美、祥龙电业的重组预案已终止。

数据显示,2015年为借壳上市的高峰时期,当年披露公司的家数高达20家。2016年借壳数量开始下滑,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6家,回归到2013年、2014年的水平,2018年借壳数量回升至11家,而今年仅半年时间借壳数量就和去年全年持平。由此不难看出借壳上市明显回暖。

最新的借壳案例为丹化科技的百亿级借壳大案。6月13日晚,丹化科技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斯尔邦石化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10亿元,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重组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盛虹石化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

值得一提的是,*ST赫美和东晶电子两家公司先后被新三板公司英雄互娱宣布借壳。

今年3月4日,*ST赫美公告称,拟向英雄互娱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公司100%股份,从而对英雄互娱实施吸收合并;然而4月2日,公司又称,因核心交易条件未能满足及达成一致意见,重组宣布终止。

在借壳*ST赫美失败后仅一个多月,英雄互娱就重新选择了新的借壳标的——东晶电子。5月13日公司宣布,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英雄互娱100%股份,这意味着英雄互娱将借壳东晶电子。

从股价表现来看,大部分被借壳公司在方案宣布后股价均应声大涨,如*ST赫美3月4日复牌后迎来暴涨,在13个交易日内收获了11个涨停,其间涨幅逾两倍;借壳消息公布后,丹化科技连续两个涨停;武汉中商宣布被居然之家借壳后也是连续5个涨停。

对于借壳上市的回暖,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借壳回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重组政策的松绑,去年四季度以来监管层连续出台小额快速重组审核、缩短被否IPO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募资可补充流动资金等政策;二是经历了去年股市大跌后,小市值公司数量大增,借壳成本大减,今年被借壳的公司市值均未超过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末证监会宣布修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其中包括恢复借壳上市配套融资同时创业板放开借壳。受此消息刺激,21日上百只小市值个股涨停。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随着监管层鼓励重组,借壳上市案例有望进一步回升。不过,借壳上市的审核依然严格,投资者要谨防重组被否的风险。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