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外资中国债市“买买买”

外资中国债市“买买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托管余额16106.19亿元人民币,5月份净增持规模扩大至766亿元,连续6个月净增持,并创年内单月最大增持规模。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25日讯 (记者吴玉函)近年来,外资愈加看好国内债券市场,不断出手“买买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托管余额16106.19亿元人民币,5月份净增持规模扩大至766亿元,连续6个月净增持,并创年内单月最大增持规模。

外资的动作,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特别是今年4月1日起,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Waqas Samad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富时罗素正与市场参与者协商,为富时全球债券基准建立一个透明、证据驱动的国家分类框架。中国国债将被添加到这份观察名单中,并根据规定的框架标准进行评估,以衡量其被纳入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的可能性。在11月举行的地区债券咨询委员会会议之后,将公布完整的富时债券国家分类框架和完整的观察名单。

利差因素也是影响外资投向的原因,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指出,目前境外投资者主要增持的是国债、国开债和同业存单。年初缩窄至0.3%左右的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在5月份扩大到1.2%左右,目前国内在3.2%左右。而美国国债仅在2%左右。此外,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这让人民币资产更具诱惑力。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外资对中国市场的长期青睐料难动摇。程实表示,放眼长远,两大趋势将主导国际资本在中国市场的长期行为。一方面,中国经济“增质”红利与稳步扩大的金融开放有望形成合力,在全球乱局之中凸显比较优势,进而获得国际资本的长期青睐。另一方面,市场韧性的增强和机构投资者的壮大,预计将形成良性循环,持续提振外资的长期投资意愿,逐步弱化短期波动的力度和频率。得益于此,长远来看,国际资本流入中国以分享经济“增质”红利的大潮不会逆转。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