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十年新低!隔夜1时代来临

十年新低!隔夜1时代来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真正的隔夜“1时代”来了!年中节点将至,银行间资金面却呈现宽松态势。6月24日当天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罕见地跌破1%,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25日讯 (记者吴玉函)真正的隔夜“1时代”来了!年中节点将至,银行间资金面却呈现宽松态势。6月24日当天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罕见地跌破1%,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DR001主要代表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的松紧程度。低于1%的价格显示银行间流动性十分宽松,如此行情在6月末时点显得格外异常。

同时,自6月17日以来,Shibor利率持续回落。6月24日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Shibor)利率全线下跌,隔夜shibor报1.0000%,下跌11.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260%,下跌9.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590%,下跌3.60个基点。业内认为,近期央行呵护年中资金面,同时缓解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不断向市场投放资金,导致市场资金面格外宽松。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指出,此次隔夜利率之所以创下近年来的低点,主要是因为近期央行资金投放量相对较大。从5月中下旬以来,央行通过各种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包括近段时间,为了解决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央行开展了再贴现和SLF操作。因此导致了资金面比较宽松,资金利率也降到一个相对低点。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继续加码,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上周央行操作逆回购3400亿,逆回购到期550亿,MLF投放2400亿,MLF到期2000亿,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250亿,近期货币利率大幅回落,印证资金依旧十分充裕。

除了公开市场投放外,上周末,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5大券商先后公告称,均收到央行通知提高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5家券商合计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达1850亿元;另有市场传言称,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5家机构也收到上述通知。业内认为央行希望通过头部券商向市场传导流动性。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6月24日隔夜回购利率走低,不过当日债券市场不涨反跌。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分层、地方债供给、货币政策中性、后续逆周期政策出台等因素均制约了债券收益率下行。

对于后市,明明认为,整个政策会回归中性,这也符合今年适度、中性的整体政策趋向。目前来看,总量宽松已经到了一个极致,接下来宽松的态势会略为回归中性。包括过低的短期利率是不可持续的。就像今年3月份宽松之后,4月份央行是有短暂的收紧。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