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冲刺科创板先上“金手铐”

冲刺科创板先上“金手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科创板进入冲刺阶段,安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资管等多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陆续推出了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资管计划,截至目前,已有逾10家拟上市科创板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19日讯 (记者陈燕青)随着科创板进入冲刺阶段,安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资管等多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陆续推出了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资管计划,截至目前,已有逾10家拟上市科创板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战略配售制度是科创板制度设计的一大亮点。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规定,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可以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前述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配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0%,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是上市公司留住优秀员工的手段。部分科创板申报企业尚未上市,就已经早早用上了这一“金手铐”。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安信证券微芯生物高管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6月14日备案。该产品参与对象为首批过会的公司——微芯生物。

记者查询公司招股书发现,公司高管拟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获配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0%。参与此次认购的共有7位高管,包括董事长、财务负责人、董秘等,其中公司董事长认购比例达57%,其余6人认购比例从4%-10%不等。

招商资管推出的乐鑫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6月12日备案,该计划参与对象为乐鑫科技的员工。公司招股书显示,发行人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拟通过专项资管计划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配售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数量的10%。

此外,华泰资管发行的华泰虹软家园1号科创板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6月10日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推出了5个资管计划——中金公司丰众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号-5号,成立时间均为5月21日,该计划的参与对象为中国通号及其下属机构之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和员工。

记者注意到,上述产品存续时间均为10年,且均已开始运作,而上述资管计划的管理人均为这些科创板企业的保荐机构或其资管子公司。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科创板公司高管和员工参与认购科创板新股,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对公司前景和未来股价的看好,此举有助于将员工和公司的利益绑定,从而提升经营效率。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