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传阿里巴巴递交港交所上市申请

传阿里巴巴递交港交所上市申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阿里巴巴再度被传已经递交香港上市申请,阿里巴巴回应称,对传闻不予置评。这已经是阿里巴巴近来第三次被传将在港上市细节及进展,但阿里巴巴均回复称“不予置评”。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18日讯 (记者钟国斌尤艺樵)近日,阿里巴巴再度被传已经递交香港上市申请,阿里巴巴回应称,对传闻不予置评。这已经是阿里巴巴近来第三次被传将在港上市细节及进展,但阿里巴巴均回复称“不予置评”。

6月14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对个案进行讨论。他在此前曾对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传闻回应称,阿里巴巴百分之百会回来,只是时间长短问题。“对阿里巴巴到香港上市的传闻不感到意外,远走的人总有一天要回家,回家也不一定要放弃外边的家。”他说。

彭博社援引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已经选择了中金公司和瑞信牵头负责其拟议的香港股票发行,将寻求保留现有的合伙人制度,计划最早在未来几周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正式的上市申请,阿里巴巴二次上市旨在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提高流动性。虽然阿里巴巴尚未敲定具体的筹资目标,但此次发行可能筹资高达200亿美元。

记者梳理发现,阿里巴巴与港交所渊源颇深。2007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B2B公司曾登陆港交所,公司股价最高飙涨了3倍。2012年,阿里巴巴B2B公司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当时外界猜测,阿里巴巴可能是为了推动集团整体上市的必要一步。

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希望以同股不同权的合伙人制度在香港上市,但最终因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与港交所机制不符,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未能如愿。

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68美元/股,共筹集了250亿美元资金,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错失阿里巴巴后,港交所逐渐意识到同股不同权在新经济公司中十分普遍。2018年4月,港交所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以及已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产业公司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标准。这也让阿里巴巴在港二次上市成为可能。

阿里巴巴此次赴港上市还未有定论,A股相关概念股却已掀起一轮上涨。6月17日,阿里巴巴相关概念股中,电魂网络涨停,万隆光电、新华制药等共计27只个股收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概股回归A股或回归港股应该是未来很多企业的一个选择。港交所当年因IPO规则不允许,错失了阿里巴巴这家优秀公司,阿里巴巴二次上市不会再错过了。阿里巴巴重回香港市场是第一步,这样A股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深沪港通参与。不久的将来,阿里巴巴有望回归A股。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