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科创板将重塑A股市场

科创板将重塑A股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的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完善法制,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科创板开板了。首批股票挂牌科创板上市交易,应该是很近的事儿了。

一直以来,有关科创板的动静都备受瞩目,缘由当然在于科创板事关重大。国务院领导说,科创板建设重中之重的是,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完善法制,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上海市领导说,科创板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市场制度的创新和成型,架起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的通道,促进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

因为科创板对投资者有较高的门槛要求,有些投资者可能会为不能亲身参与其中感到遗憾。不过,换个角度看,创设科创板这件事儿,是中国资本市场重大的制度变革,也是整个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的一个切口,所有的创新——不管是交易制度方面的变化,还是注册制的试点——最终必定都会投射到整个市场,从而重塑整个A股市场的格局。早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强调,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在近日的科创板开板仪式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

相关部门相关官员屡次提及中国经济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的问题,强调要加快发展直接融资。不难想见,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科创板会有自己的贡献,但是最终还是要靠整个市场来实现。

所以,科创板的意义从来就不只是科创板自身的事儿。设立科创板,更像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增量改革,从而为进展不尽人意的存量改革提供一个制度切口。也所以说,科创板的动静,不只是有资格开通科创板的投资者关心的事儿,也是每一个投资者都应该密切关注的事儿。科创板的影响力,不仅将重塑A股市场的制度格局,重塑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行为准则,而且也必定会改变投资者的思维逻辑和行为模式。

或许,科创板的设立,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大变革的开始。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