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格力举报奥克斯美的吃瓜

格力举报奥克斯美的吃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则微博引发了两家知名空调企业“互怼”,格力电器突然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不合格空调,奥克斯已报案。11日此事继续发酵,监管部门已经介入。

一则微博引发了两家知名空调企业“互怼”,格力电器突然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不合格空调,奥克斯已报案。11日此事继续发酵,监管部门已经介入。格力电器11日低开高走,收涨1.72%。对此,业内评论不一,一位格力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消费者心里有数,此事对格力品牌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正值空调销售旺季,又恰逢年中大促前夕,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空调在微博上连打了几个回合,引起全民围观。格力电器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部分型号能效标作假,该微博已经有上万点赞。随后奥克斯称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紧接着,格力电器公开了由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奥克斯再次转发了声明,配上了董事长语录。

就在双方打的不可开交之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站出来了。11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称对此事高度关注。对此,一名家电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季度国内空调线上销量中,美的排名第一,其次是奥克斯,第三才是格力。奥克斯一季度线上销售增长56%,格力下跌11%,格力挑在这个节点攻击有一定的商业目的。

格力此举恐涉及不正当竞争。不过,也有律师认为,格力是不是为竞争举报并不重要,不影响其拥有举报权利,如果举报存在虚假,影响了奥克斯的名誉,格力将依法承担责任,合法举报和恶意诋毁的本质区别在是否有事实依据。消费者先别忙着下结论,一切结果都要等监管部门一锤定音。

一位格力经销商告诉记者:“此事对消费者未来的选择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格力品质明摆着,一个新闻对我们销量没什么影响。而且格力售价并不贵,是奥克斯太便宜了,也不是说质量就差,还是看消费者的自身需求。由董姐出来维护空调的质量标准,是一件好事。”

实际上,奥克斯和格力的冲突由来已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奥克斯的不满。前不久,董公开表示,奥克斯多次到格力电器挖人,试图盗取自家空调技术。在年初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也呛声奥克斯“偷格力的人和技术”。

事实上,格力也一直和奥克斯在打专利战,此次公开举报其实并不意外。近两年,两家公司的法律诉讼记录不下四次。去年4月,一项判决结果公开显示,奥克斯侵犯格力的空调技术实用新型专利,停售相关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4000万元,该赔偿金额创空调行业新高。

董明珠怼的对象不仅仅是同行业的奥克斯、美的,也包括小米、银隆还有自家股东等。近日,董明珠回应了“小米第一季度营收反超格力”的说法,她现场喊话雷军:“你既然是5年之约,以最后一年的指标为准,那你差得远。如果把5年累计加起来,你差得更远,你何况一季度能说明什么问题。”董明珠曾数次怼过美的的宣传语“一晚一度电”,说它骗人。

此次微博之战,很多网友跑去美的空调微博留言:“隔壁打起来了,你不去看看吗?”美的评论称:“吃瓜。”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