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市场还是少了点儿信心

市场还是少了点儿信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沪深两市都创出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周末,不少人关注政策面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市场本身的表现和投资者的焦虑情绪,说明当下的市场确实有些信心不足。

上周,沪深两市都创出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周末,不少人关注政策面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市场本身的表现和投资者的焦虑情绪,说明当下的市场确实有些信心不足。这种背景下,指望市场突然大幅反转或许并不现实。

应该承认,中美贸易摩擦给投资者留下浓重的心理阴影。不过,就像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说的那样:“中美贸易摩擦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易会满还强调,当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倍,低于一干国外成熟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的市场估值显示了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

身处一个正在逐步完善的资本市场,A股具有什么样的发展潜力,投资者应该心知肚明。“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眼下的模糊不清,或许只是我们站位不够高而已。事实上,超越中美贸易摩擦,从世界经济形势来看,市场外部风云变化的速度,远超我们的想象。比如,美联储决定停止加息还是不久前的事儿,然而现在,据报道,美联储已经开始讨论是否最快在6月的会议上决定降息。突然间,降息似乎要成为世界性趋势了。而不久前,不少投资者还在担心中国央行可能会收紧货币政策,甚至央行出面解释,还有人表示不信。

我们确实需要站位高一点儿,目光放远一点儿,而且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听见看见中美贸易摩擦的风吹草动,就心旌摇动,没了主见,看不到今年以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及其他政策对经济的提振、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正面影响。投资者也不能一味指望政策利好来增加信心,也要自己从市场机遇中寻找信心的来源。

A股市场在决策者的眼中地位从来没有今天这样高,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大。这本身就应该成为投资者的信心之源。现在市场走低,就像股评家喜欢说的那样,这或许是一个很好的逢低买入机会。

现在看来,市场恢复信心可能还需要一点儿时间。(王亚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