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科创板三名首发“考生”全部过会

科创板三名首发“考生”全部过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下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举行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3家公司全部通过审议。

昨天下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举行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3家公司全部通过审议,即将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上市企业。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角度看,此次会议具有历史性意义,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3家公司均参与现场问询

据了解,3家公司均参与了现场问询环节。其中,科创板上市委对微芯生物、天准科技提出审核意见。微芯生物需要补充披露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天准科技需要补充披露对存货相关会计处理必要的风险提示,以及与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存在的差异。安集科技被现场问询到,公司自主研发的视觉传感器产业化生产存在哪些困难和不利因素等。

下一步,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决定,并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中国证监会收到上交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中国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根据上交所披露,下周还将有两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共6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上会。市场预测,科创板首批股票最早可能在下月初挂牌上市。

第一梯队公司更受关注

截至5月30日,累计已有112家公司提交科创板申报材料。

中信证券的研究认为,这批公司整体呈现规模小、增速快、盈利能力强、研发投入较高的特点。

已申报科创板公司2018年平均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1.4亿元,扣除规模最大的3家(中国通号、天合光能、传音控股2018年收入分别为400亿元、250亿元、226亿元)后平均收入、净利润为7.6亿元、1.0亿元,整体规模显著小于主板公司。同时,公司2018年研发费率9.7%,显著高于主板公司,接近美股信息技术板块。2016-2018年,公司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46.3%、78.8%,亦高于主板。此外,2018年公司平均净利率13.1%、平均ROE14.9%,明显高于主板。

分析师以研发费率大于8%/10%、ROE大于10%/15%、收入增速大于20%/30%作为不同的考察维度,由此筛选出来的符合高研发投入、高盈利能力或高增速要求的第一梯队公司包括:晶晨股份、金山办公、华兴源创、安恒信息、山石网科、天准科技、乐鑫科技、虹软科技、中科星图、映翰通、安博通、海天瑞声等。

显然,这批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科创板打新值得期待

由于科创板在发行制度上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尤其是实施市场化的询价定价,企业有以超过23倍市盈率发行的机会。市场认为,这一措施利好利润未完全释放的科技型企业,同时也对股权投资、新股定价、二级市场交易时的传统估值方法提出了挑战。

广证恒生的研究显示,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的平均预计发行后市盈率为54.52倍,约为同期A股可比企业估值的3/5,较二级市场可比公司估值有所折价。发行后市值2.05倍于一级市场估值,7.79%企业一二级估值倒挂。这意味着二级市场可比企业的估值是Pre-科创板估值的极限。若估值远高于二级市场可比企业,企业上市后股权投资机构将大概率面临浮亏。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科创板的估值体系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科创板投资的首选思路,应该是积极参与打新,从其可能出现的高估值水平中获益。

由于公募基金作为A类投资者的网下中签率将显著高于B、C类投资者,已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希望以申购公募基金的形式更多分享到科创板打新收益。(王欣)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