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宜尽速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

宜尽速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监管部门强化对上市公司监管的趋势越来越显著。据报道,截至5月29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共有50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其中,22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发生在5月。

监管部门强化对上市公司监管的趋势越来越显著。据报道,截至5月29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共有50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其中,22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发生在5月。

一般来说,投资者乐见监管部门的这种举措。但是,对于持有这些上市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心情显然不一样。比如,像康美药业和康得新这样的上市公司,财报造假,投资者形同遭遇诈骗。打击市场上的骗子就是保护投资者。当然,这还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还不够,还要让被骗的投资者得到适当的赔偿才行。不久前在首个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集体诉讼制度,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诉讼制度,健全示范判决等机制,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

当下的投资者保护,一来仍然缺乏强大的法律支持,特别是民事索赔方面;二来上市公司违法违规造成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事后诉讼即使胜诉,也是耗时长,获赔少。所以,对阎庆民的说法,投资者当然欢迎。不过有投资者表示,更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尽速“推动”、尽速“完善”、尽速“健全”、尽速“研究”,尽速把这一切落到实处。

或许建立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集体诉讼制度,需要一些时间来推动运作,但是,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应该可以说干就干吧。建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可能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资金从哪里来。其实资金未必是问题。今年两会期间,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提出,要提高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成本,严惩欺诈发行股票,改变罚没制度,优先把罚款还给投资者,而不是一律上缴国库。来自市场,用于市场,不能不说这是个好主意。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强调,今年比较突出的重点,就是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使得我们的资本市场有更强的融资能力来支持国民经济发展。

眼下,投资者保护机制的不完善,显然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短板。这个短板久拖不决,势必会拖累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目标的达成。不管是成立投资者保护领导小组,还是设立投资者保护日,都很好,也都还不够。尽速建立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才能把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口惠落到实处,才能对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形成更大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