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多家公司遭平仓竟暴涨

多家公司遭平仓竟暴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市场的调整,华鹏飞、德威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因股权质押违约而平仓。根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超过20家公司因股权质押违约而平仓。

随着市场的调整,华鹏飞、德威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因股权质押违约而平仓。根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超过20家公司因股权质押违约而平仓。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被平仓公司并未受到冲击,如迪威迅、实达集团等在消息落地后反而大涨。监管层对于股权质押风险也高度关注。

实达集团5月13日晚公告,股东腾兴旺达在金元证券办理的两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出现违约,金元证券有权对其质押股进行违约处置。然而,此消息公布后不久却出现了5个涨停,表现抢眼。

东部一家券商两融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些被平仓的公司大多之前已跌破平仓线或者无法偿还质押融资款,也就是说质押合约此前已违约,一直到现阶段才被平仓主要是因为股价反弹后,机构可以顺利平仓而不至于遭受亏损。”

为降低平仓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沪深交易所于今年1月发布了《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放宽合约3年展期限制,调整借新还旧偿还违约合约的规则适用。

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为降低质押风险减持股票。如顺灏股份3月初公告称,由于股票质押融资的期限将至,顺灏投资及实际控制人拟减持部分股份,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款。

此外,还有公司引入战投。5月13日,捷成股份公告,为归还股票质押融资贷款、降低股票质押风险,控股股东拟将1.64亿股协议转让给珠海节睿文化,转让总价款7.54亿元。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发生变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比例超80%近600家,其中万业企业、四川金顶、*ST中捷等149家大股东质押比例甚至高达100%。

近期市场的调整也引发了对质押风险的担忧。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节后股市的反弹使得高比例质押的大股东迎来了难得的喘息机会。从目前看,整个市场的质押风险不大,更多是部分个股的风险。”

深交所此前发布的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指出,一季度券商向深沪交易所申报涉及控股股东违约的有31家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处置涉及控股股东的有16家公司,上述家数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其中超过八成为持股质押比例超过80%的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控股股东的信用风险仍然相对突出。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