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人民币临“7”时刻央行喊话力挺

人民币临“7”时刻央行喊话力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民币逼近“7”的心理防线,已有上市公司公告宣布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人民币可能很快结束贬值。

近来人民币快速贬值,引发各方关注。上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于6.9428,5月以来贬值幅度在2000基点左右。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也跌破6.9关口,进一步下探至6.9179。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59,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71个基点,连续第七个交易日出现调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民币逼近“7”的市场心理防线,已有上市公司公告宣布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这说明在企业看来,人民币可能很快结束贬值,因此选择在此价位锁定成本。而据央行网站消息,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当前我国金融和外汇市场运行情况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已到企业“心理价位”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逼近“7”,也让部分拥有外贸业务或者持有外币资产的企业开始有所行动。5月17日,川恒股份发布关于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公告称,为规避和防范外汇市场风险,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公司将在2019年-2020年期间开展外汇远期结售汇业务。记者了解到,这是5月以来,A股中仅有的一家发布远期结售汇业务相关公告的上市公司,而在人民币行情盘整的4月份,A股有接近50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公告。

一般而言,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企业出口业务,在物品订单价格不变时,企业可以通过汇率差获取更高盈利。但实际上,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并不全面有利于企业国际贸易,比如在人民币快速贬值时,外贸订单也会变得不稳定。多数外贸企业为了规避汇率会选择开展远期结汇业务,提前锁定一个合适的价位结汇,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还能起到套期保值的作用。

外汇衍生品的出发点是套保,相当于是锁定汇率成本消除风险,严格来讲没所谓赚和亏,但实际上基本每家公司都会把衍生品的盈亏当作实际的经营盈亏和决策盈亏。深圳一家大行外汇交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近期美元指数的升幅,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还算正常,继续贬破7的可能性不大。汇率只要一稳定下来,做远期结汇的客户会变多。建议结汇客户可以考虑适当做些3个月以内的远期结汇了。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合理稳定

“人民币贬值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增加中国企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增加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但同时也会推高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从而引发物价水平的提升。”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其他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因此预计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太久。

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陈健桓指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利于资本流入,预计汇率将维持稳定。可以说,2019年是对外开放的元年,外部压力和内在要求都要求我们采取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预计未来境外资本会加强资金流入,对经常项目顺差不断承压背景下的我国外汇储备起到重要补充。但由于资本项目对汇率非常敏感,若汇率出现较大波动,那么资本账户资金可能会加速流出。因此,预计未来我国将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当前我国金融和外汇市场运行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提高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切实维护境外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境内外投资者创造更加便利友好的投资环境。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解运亮指出,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即将接近7的市场心理防线。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预计央行不久即将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重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逆周期因子”。(吴玉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