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ST股忽掀涨停潮风险不容忽视

ST股忽掀涨停潮风险不容忽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参与绩差股和问题股炒作风险较大,随着监管不断趋严,此类股不断被市场边缘化,未来退市或成常态。

昨日A股三大股指展开窄幅整理走势,在资源股、白马股等品种的带动下震荡走高,实现了三连阳。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连续跌停的近期焦点股康美药业,于昨日午后强势涨停,在此带动下,ST板块掀起了一波涨停潮,不少抄底资金跃跃欲试。业内人士提醒,参与绩差股和问题股炒作风险较大,随着监管不断趋严,此类股不断被市场边缘化,未来陆续退市或成常态。

康美药业涨停引热钱关注

周四两市低开高走,受稀土永磁概念股大涨的带动,资源板块大幅走强,草甘膦、煤化工、钛白粉等题材股也较为活跃,而5G等科技板块则表现疲弱。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报收2955.71点,上涨0.58%,深成指报收9293.32点,上涨0.37%,创业板指报收1533.67点,上涨0.33%,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

从盘面来看,截至收盘,两市涨停个股数量较上一交易日的百股涨停明显减少,其中连板个股仅11只,市场接力情绪回落明显,超跌低位的个股明显受到资金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因“299亿会计差错”事件在业内激起千层浪的康美药业,于昨日午后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6.46元,成交额17.61亿元,涨停板上封单超17万手。该股的强势涨停,带动了一大批ST个股涨停,同时不少处于连续跌停状态的ST个股也纷纷“撬板”拉升,绩差股、问题股的集体异动,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之前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康美药业股价遭遇6个一字跌停。但在5月10日,康美药业的股价一改前几日的封死跌停的颓势,开盘便迎来一波上攻直逼涨停。随后,公司股价在均线上方震荡,收盘上涨2.56%,全天成交26.1亿元。

记者梳理该股10日龙虎榜数据看到,不少知名游资和机构抄底买入。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现身买一席位,大买近一亿元,可推测为跌停“撬板”的主力之一,另外,买二及买三华泰证券的上海共和新路、上海武定路均为一线游资,合计买入超一亿元,同时也出现机构买入席位,买入金额也超过四千万元,前五大买入席位合计买入29087.52万元,远远超过前五大卖出席位的13334.06万元,主力资金抄底明显,随后不断出现游资及机构抄底买入。

绩差股陆续退市或成常态

由于ST板块业绩亏损而遭遇投资者持续抛售,加上监管趋严,股价已“腰斩”的ST个股不在少数,这颇让早前持仓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由于A股市场长期以来没有严格的退市,有很多“不死鸟”,一些绩差股和垃圾股长期存在,这影响到A股市场整体的表现。一些投资者还是习惯于通过炒消息来进行博弈短差,这也是很多投资者亏损的原因。

昨日ST板块的大面积涨停,让一些投资者再次看到短线投机的可能。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参与绩差股和问题股炒作风险较大,随着监管不断趋严,此类股不断被市场边缘化,未来陆续退市或成常态。

杨德龙表示,现在市场越来越倾向于价值投资。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才能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公司直接退市。这对于A股市场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中短期行情以箱体震荡为主

在A股经过充分回调之后,市场情绪逐渐企稳,不少超跌的价值蓝筹再次得到机构资金的买入,外资结束之前连续大幅流出的状态,两市成交量也出现小幅放大。

从增量资金的情况来看,广州万隆一位分析师认为,进入四月下旬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情况明显回落,意味着中期难有明确的主动增量资金。虽然5月份MSCI权重从5%调整为10%,能为市场带来300-500亿元的被动配置资金。但是另一方面从沪深股通4月下旬到目前为止仍处于净流出的情况来看,意味着存量外资对市场的谨慎情绪仍处于释放期。存量的沪深股通资金规模要大于MSCI权重调整带来的被动配置资金规模。因此,存量资金的多空行为选择对行情的影响会更大。

对于后市,源达投顾认为,机构仓位在经过本轮下跌之后,已经降至中等水平,但并没有跌至低位警戒值附近。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力仍在,这或许就是以沪深股通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在近几个交易日延续抛售策略的主要原因。但是另一方面,周期类板块表现相对强势,说明市场对政策对冲的预期已经形成。而基于经济下行压力与通胀回升的基本面环境下,认为当前的政策刺激受益的周期风格是难以全面带动资金情绪回暖的。因此,从中短期的角度来看,行情仍是以箱体震荡走势为主。(张亮)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