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白马股亨通光电遭市场质疑

白马股亨通光电遭市场质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一个月内,昔日白马股们频频爆雷。其中亨通光电5月13日被质疑巨额预付款问题,导致该股当日一字跌停,单日市值蒸发30亿元。

最近一个月内,昔日白马股们频频爆雷。其中亨通光电5月13日被质疑巨额预付款问题,导致该股当日一字跌停,单日市值蒸发30亿元。5月14日晚,亨通光电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6亿元的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以不超过人民币22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并表示,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实控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未来6个月均无减持计划。

公告发布后,亨通光电终于摆脱被财务质疑后连跌两天的尴尬,股价有所反弹。15日该股上涨3.63%,报16.26元。

5月12日,一篇名为《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标注显示该文出自“知名财务打假专家夏草”。

文章指出,亨通光电一边通过“定增+可转换债”募集资金超过60亿元,另一边却在2018年预付33亿元给凯乐科技开展贸易业务,并且从亨通光电母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亨通集团”)公开资料看,较大的资金通过其他款项或预付款流向公司或股权投资机构,而该部分公司或机构与参与定增项目的机构或自然人的关系较为密切。

同时,文章质疑亨通光电的合伙企业与2017年参与亨通光电定增的机构普罗投资,金元顺安等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将资金回流到定增机构、上市公司母公司或实控人的手中。

公开资料显示,亨通光电10年内市值增长超10倍,市值逐步突破300亿元。与此同时,公司预付款也出现了暴增。记者梳理年报发现,2016年至2018年,亨通光电的预付款期末余额分别为5.39亿元、26.18亿元、33.36亿元。

凯乐科技则是亨通光电预付款暴增的重要原因,2016年至2018年,亨通光电对凯乐科技的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分别为1.97亿元、19.9亿元、26.35亿元,亨通光电预付款项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分别增长了128.76%、385.72%和27.43%。

亨通集团及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集团层面预付给凯乐科技为37亿元,而上市公司亨通光电预付款占26.35亿元。

亨通光电13日澄清公告称,部分媒体发布名为《亨通光电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之谜》的文章。经核查,所提及的相关内容为不实报道。公司业务经营和资金管理完全独立于亨通集团,未通过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将资金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使用。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对于财务质疑的真实性,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原则叫无风不起浪,市场通常会把这些消息当成是真的去反应,同时股价也是这样反应的,但亨通光电财务数据是否存在问题不好判断。不过,亨通光电本月下跌两成,走势很弱,其实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基本面的情况。后市投资者对该股票不要寄予厚望,由于未来是属于5G的时代,5G也会对光缆行业造成很大冲击,而亨通光电主要就是做光缆的。(钟国斌 尤艺樵)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