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创业板股票首获“入摩”

创业板股票首获“入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明晟公司昨日公布了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把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

明晟公司(MSCI)昨日公布了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把现有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与此同时,本次26只A股获纳入,其中包括了18只创业板股票,该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大市值创业板标的率先入选

在本次MSCI公布的股票池名单中,首次获纳入的18只创业板股票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焦点。自此,MSCI中国A股大盘股指数包含A股股票个数上升到了264只。

从名单来看,这18只股票基本按照当前创业板标的总市值指标由大到小排名,市值均在200亿元之上。其中,温氏股份、迈瑞医疗、宁德时代三只股票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分别达1883亿元、1748亿元和1584亿元。

“本次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比例上调到了10%,较之前大幅提升。首次获纳入的均是创业板大市值公司,MSCI并没有把企业业绩或是成长性作为考虑的首要指标,这说明外资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更加关注投资标的的市场流动性。”深圳益学堂分析师徐宏斌对记者表示。

长城证券则指出,创业板大盘股纳入后,外资对新兴产业配置比例有望提升。在创业板中,外资相对偏好医药板块,此次纳入的创业板个股医药板块成分股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达到了32%。

从市场表现来看,纳入MSCI的股票走势较强,今年以来,仅有宁德时代和宋城演艺两只股票下跌,另有9只股票涨幅超过了20%,同花顺涨幅最大达到125.69%。

记者梳理今年一季报股东情况发现,这些创业板公司大多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其中,温氏股份、东方财富、智飞生物、泰格医药、先导智能和爱尔眼科均被上百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

外资中长期配置趋势向好

按照MSCI目前的计划,其今年对A股的纳入力度将不断扩大。今年8月,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高至15%,而到今年11月,在经过审议后MSCI将把纳入因子再提高至20%。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外资流出A股的规模较大,但随着国内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资配置A股力度仍然将加强。

14日,外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净流出达到105.87亿元,本月合计净流出达265亿元。“外资一般会做全球性的资产配置,因隔夜美股大跌,外资净流出更多的是出于短期避险心理。目前A股不断迈向国际化,QFII和RQFII的额度都在提升,从中长期来看,配置A股的外资也会不断增多。”徐宏斌表示。

有机构测算,MSCI此次扩容预计为A股带来约1200亿元增量资金,5月28日生效后将有约30亿美元的被动跟踪资金流入A股市场。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指出,虽然国际资金与股市涨跌并无必然联系,但随着MSCI纳入以及国内市场的开放,投资者结构与交易风格的改善却是趋势性方向。随着外资成交占比中枢的上移,市场估值波动率趋势下行,将带来权重蓝筹板块以及优势企业相对估值的重估。(熊子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