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股市爆炒“人造肉”贪“吃”须谨慎

股市爆炒“人造肉”贪“吃”须谨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8日,沪指失守2900点大关,下跌1.12%。但人造肉概念股一枝独秀,板块内个股逆市掀涨停潮,其中,龙头股哈高科、双塔食品、维维股份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来伊份、丰乐种业、京粮控股、登海种业等10只个股涨停。

5月8日,沪指失守2900点大关,下跌1.12%。但人造肉概念股一枝独秀,板块内个股逆市掀涨停潮,其中,龙头股哈高科、双塔食品、维维股份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来伊份、丰乐种业、京粮控股、登海种业等10只个股涨停。

人造肉包括两类

人造肉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会被爆炒?人造肉和真正的肉制品有何区别?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介绍,人造肉包括两类:第一类是动物性的,就是用动物的细胞组织进行培养,比如国外的人造牛肉。第二类就是植物性的,将豆类加工处理以后形成的各种形状的豆制品,也叫人造肉。

为什么要生产人造肉呢?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陈亮认为,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当前对肉蛋奶等畜产品需求量比1978年提高了6倍多。饲养家畜的环境负担越来越大。相比来说,人造肉对环境破坏很小。

据一些科学家预测,全球总人口预计将在2050年达到90亿,需要大量的食品,如果不研制和生产人造肉,或引发食品危机。

人造肉比传统的肉制品好在哪呢?据媒体报道,人造肉比传统肉类更绿色安全,能够防止一些人畜共患病和动物疫病传播,如疯牛病、口蹄疫、非洲猪瘟等。而且,口味上也差不多。

但也有不少人担心,人造肉在生产中,可能会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并存在使用添加剂的可能。

超肉公司上市暴涨

人造肉咋就火了?这波人造肉热潮,起于大洋彼岸。

5月1日,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超肉公司)登陆纳斯达克,当天股价涨幅高达163%,创下了10年以来最高的IPO首日表现。

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背后聚集了一批大名鼎鼎的投资人,比如,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非洲猪瘟导致的供给缺口,也放大了人造肉这个新的替代品的焦点效应。

国盛证券分析师汪玲分析称,人造肉契合健康环保趋势,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健康、环保、动保、素食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需求增长。“当前人造肉行业主要问题是成本较高,其中以植物蛋白为技术路线的‘素肉’产品价格稍高于传统肉制品,尚可被市场接受;而以生物工程为技术路线的‘培育肉’价格高昂,仍不能量产。”

戴小枫也表示,对动物性的人造肉,目前还停留在研发阶段,离商业化距离还很远。植物性的人造肉不是新鲜事情了,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存在技术上、工艺上的瓶颈,制造出来的产品外观形状、口感、营养性以及消费者接受程度等都存在一些问题,产业化推进得也比较慢。

多家公司否认涉及人造肉

随着Beyond Meat上市暴涨,人造肉这一概念迅速蹿红,并从美国股市火到了中国股市,近期相关概念股连续逆市暴涨。龙头股哈高科、双塔食品、维维股份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双塔食品表示,目前公司每年豌豆蛋白产量较大,可生产高纯度豌豆蛋白、低纯度豌豆蛋白。华宝股份表示,公司积极关注人造肉领域的机会。哈高科则表示,BeyondMeat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人造肉”的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人造肉”不含大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否认涉及“人造肉”概念。天宝食品表示,公司暂无植物蛋白肉产品。煌上煌表示,公司目前末涉及人造肉相关业务。众兴菌业表示,目前没有涉及人造肉的计划。佩蒂股份、惠发股份、苏盐井神、西部牧业等公司均表示,目前未涉及人造肉的相关业务。海欣食品则表示,人造肉分为两种,公司部分产品有使用大豆蛋白类原材料,属于其中大豆蛋白肉的范畴,公司将积极研究相关技术和产品的转化应用。

记者统计发现,17家被东方财富列为“人造肉概念股”的A股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其中有8家公司是食品制造业或农副食品加工业,大多为“豆制品概念”。

后市还有机会吗?

人造肉概念股后市机会如何?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A股只是将人造肉当成一个概念来炒,并没有实质性的东西,A股的这些公司也并没有真正涉及到什么人造肉,就算有也只是初始阶段,这只是一波脉冲行情,后市机会不大。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表示,今年以来炒概念都比较容易得到市场认同,人造肉概念早已存在,但Beyond Meat上市大涨点燃了市场热情。今年以来,类似地炒题材概念都获得了一定成功,后市人造肉概念股或还有机会。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人造肉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未来这个行业的消费人群会不断增长。受Beyond Meat公司上市后股价大涨的影响,近期A股的人造肉概念也出现普遍持续涨停的现象。目前人造肉概念股上涨处于初期,后市依然存在较佳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涨幅不大的相关概念股。(钟国斌 尤艺樵)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