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千股跌停不改A股牛市逻辑

千股跌停不改A股牛市逻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首个交易日,深沪股市低开低走,遭遇股市开门黑,A股主要指数跌逾5%,千股跌停再现市场。

5月首个交易日,A股飞来黑天鹅,深沪股市低开低走,遭遇5月股市开门黑,A股主要指数跌逾5%,沪指连破两道整数关,千股跌停再现市场。截至收盘,沪指2900点失而复得,报2906.46点,跌5.58%,创2016年2月2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失守9000点,报8943.52点,跌7.56%,创2016年1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失守1500点,报1494.89点,跌7.94%,创2016年1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共成交6579.1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放大。

千股跌停再现

5月6日,两市个股呈现普跌态势,其中,两市上涨个股仅109只,占比3%,其中,涨停的非ST个股23只;而两市下跌个股达3466只,占比97%,其中,跌停的非ST个股超过1000只,跌幅超过7%个股达2358只……刷新三年来单日跌停数量新高。

A股重挫遭遇5月开门黑,A股整体市值从五一节前的55.4万亿元缩水至5月6日的51.9万亿元,市值一日蒸发3.5万亿元。

从行业板块表现看,两市各大行业板块全线尽墨,国产软件、芯片、5G概念、芯片等科技股成杀跌重灾区,板块跌幅均超过9%,板块个股几乎全线跌停。此外,券商板块指数大跌逾9%,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山西证券、南京证券等31只股票跌停。

银行、石油等权重板块成为护盘主力,下午2点10分左右,中国石油频频出现大单拉升,分时图也呈现直线上升,股价迅速翻红,截至收盘,中国石油收跌0.94%。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出56.2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午盘,北向资金共计净流出81.9亿元,这意味着北上资金午后有约25亿元资金抄底。

多重利空致暴跌

A股暴跌原因是什么?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表示,6日A股大跌主要原因有二,一是A股技术上有进一步调整要求,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成了A股放量暴跌的重要原因。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五一小长假前股市已有下跌的趋势,上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推特称,本周五中美谈判还不能达成协议就将提高关税,这是特朗普的一个惯用伎俩,市场对中美贸易前景的担忧导致了A股大跌。

表面上看,此次股市暴跌的导火索是美方对中美贸易的表态,但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最终结果未出,还存在不确定性,周一A股反应明显过激,可以看出,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A股本身。首先是A股经过年初以来的强劲反弹后回调幅度还不充足,本来自身就存在继续回落的空间。同时,节日期间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事件对市场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再加之节假日期间外围股市普跌,这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亦会影响A股短期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有不少利空消息打压A股,但也有利好消息出台。周一早间央行宣布降准。但就二级市场影响来看,除少数银行股有正面反应外,对A股整体并未产生支撑。

A股牛市大逻辑没变

本轮上涨行情是否已经结束?后市将会如何运行呢?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5月6日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但投资者不必恐慌,千股跌停历史上非常罕见,千股跌停意味着风险释放充分,目前下跌幅度已达到上涨幅度的一半,A股回调已经比较充分,后市会出现两极分化走势,蓝筹股将对稳定市场起到重要作用。5月6日,央行在股市开市前降准,表达了一个维持市场稳定的强烈信号。“蓝筹股的牛市并未结束,伪成长等黑五类股的牛市结束了,后市应该是价值回归的过程。”他说。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牛熊的分界并不明显,48月均线才是真正牛熊分界线。今年以来的上涨其实并没有进入牛市,只是一个牛市初期的脉冲,现在看来这个脉冲显然已经结束了,但这并不代表牛市的终结,如果沪指2440点被跌破,才能确认本轮上涨只是反弹而非反转,但这种可能性已不大。”赖戌播认为,未来3到6个月会以盘整为主,不会大跌但也难创新高。

海通策略认为,A股牛市大逻辑没变。首先,沪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因为估值修复后盈利暂时跟不上。其次,历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涨后回撤1至2个月,指数跌10%至14%,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目前时空和形态都不够。第三,牛市大逻辑没变,未来休整结束进入牛市第二波上涨需要等基本面接力,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罗晓鸣认为,A股本轮上涨是反弹还是反转,还有待后市进一步观察和确认。若反转则此前上涨为牛市第一波,回调幅度大约为涨幅的一半,对应沪指2850点一线,预计7日A股将惯性下探,可能会下探沪指2850点附近,后续将迎来一轮持续反弹,但反弹高点在3100点左右。沪指2850点一线有支撑,投资者可逢低吸纳抢反弹,参与品种以跌幅居前个股为主,建议精选有业绩支撑的优质白马龙头,或受科创板带动的科技成长型公司。“只是一波超跌反弹而已,沪指3288点年内难以逾越”。(钟国斌 尤艺樵)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