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国家队押中多只大牛股

国家队押中多只大牛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国家队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截至25日,在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千家公司中,国家队现身287家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26日讯 (记者 陈燕青)随着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国家队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截至25日,在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千家公司中,国家队现身287家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国家队今年一季度新进或增持个股共14只,而减持的个股有7只。

“国家队”的概念产生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时,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振市场信心,国家层面组建了中国版“平准基金”,通过入市增加市场流动性,维护股市稳定。

作为万亿级别的资金,“国家队”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一般来说,“国家队”包括中央汇金、中证金、中证金资管计划、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以及中证金订制的五大基金。 

数据显示,国家队一季度新进的个股有7只,分别为绿盟科技、苏宁环球、新天科技、金发拉比、汇洁股份、青岛中程、龙江交通。

其中,国家队新进流通比例最高的个股是绿盟科技,中证金一季度新进902.04万股,持股比例达1.26%,该股今年涨幅超过六成,表现极其抢眼。此外,中证金一季度新进了苏宁环球1998.52万股,持股比例达0.87%,该股年内涨幅23%,与大盘基本持平。

从增持个股来看,海思科、*ST凡谷、天健集团为国家队一季度增持比例前三名,增持比例分别为1.56%、1.32%、0.83%。其中,*ST凡谷堪称今年的大牛股,尽管该股近期从高位下跌,但年内涨幅近2倍。

根据统计,国家队一季度持股比例前五名公司分别为特变电工、华北制药、龙洲股份、大秦铁路、上海电力,持股比例分别为18.69%、13.70%、11.87%、11.82%和11.81%。

数据显示,特变电工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除了大股东特变电工集团和二股东新疆宏联创投外,其余八大股东均为国家队持股,其中中证金和中央汇金持股比例分别为2.77%、1.95%。

一季度A股大幅反弹,国家队也减持了部分个股。数据显示,国家队一季度减持了中国联通、华峰氨纶、珠江啤酒、登海种业、星辉娱乐、盾安环境、华联综超等7只个股。其中,外管局平台梧桐树投资一季度清仓了联通5752.97万股,而华峰氨纶则被易方达中证金资管和银华中证金资管分别减持了1366.76万股和1359.18万股。

数据还显示,截至25日,国家队现身816只个股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之列。其中,持股比例超过10%的有33家。去年四季度,国家队增持和新进个股有99家,增持比例最大的前五名公司分别为民生银行、国中水务、飞乐音响、中国平安和鲁阳节能,增持比例分别为3.54%、2.93%、2.43%、1.85%、1.48%。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