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新一波业绩爆雷来了

新一波业绩爆雷来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底,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赶在交“成绩单”前,下修2018年度、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4月下旬,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不少上市公司赶在交“成绩单”前,下修2018年度、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西部矿业、奥瑞德、星星科技等多家公司上演“变脸”大戏,部分个股惨遭暴跌。

去年亏损公司超330家

综合上市公司2018年报、业绩快报、业绩预告数据,两市亏损金额超亿元公司达336家。其中,亏损额超30亿元上市公司18家,亏损前三名分别为天神娱乐、中兴通讯、庞大集团,分别亏损75.22亿元、69.84亿元、60.00亿元。

在去年业绩亏损超亿元公司中,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仍然堪忧。数据显示,按照一季报及预告上限计算,2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超亿元。净利润预亏前三名分别为雏鹰农牧、*ST凯迪、坚瑞沃能,预计亏损额分别为10.2亿元、6.5亿元、4.2亿元。净利润预亏金额较大的还有沈阳机床、华映科技、天邦股份等。

记者梳理发现,高商誉计提成为业绩“地雷”股的大头;此外,上市公司投资亏损计提减值准备也是部分公司业绩下修主因。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业绩亏损公司的确乏善可陈,但今年整体股价表现却并不逊色。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业绩亏损金额超亿元的336家公司中,今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达四成,跑赢同期沪指。涨幅翻倍的公司达15家,包括天邦股份、厚普股份、福安药业、金证股份、天和防务等。

业绩“变脸”公司频现

随着年报披露截止日临近,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或下滑的案例猛增。据同花顺数据统计,4月以来,超过30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修正预告,大幅向下调整业绩。

具体来看,中天能源、文投控股、西部矿业、江苏吴中、赤峰黄金、兴业矿业、昂立教育等公司此前业绩预告为盈利,下修之后,2018年度业绩均为亏损。东方金钰、银鸽投资、派思股份、奥瑞德、智慧能源、长电科技、深大通、深赛格、天首发展、美都能源、华塑控股、ST节能、*ST康达、吉鑫科技、中国中期、中曼石油、宝塔实业、ST大控、国美通讯、日海智能、红墙股份、宁德时代、融钰集团等20多家公司纷纷下修业绩预告。

业绩变脸或下修往往导致股价大跌,如奥瑞德和西部矿业下修业绩预告后股价下跌。

股民如何防范“地雷”

2018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即将收官,最后几天是“丑媳妇见家婆”的高峰时段,投资者如何规避业绩地雷呢?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每年的4月下旬都是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时间点。也导致每年的这个时间市场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其中有一个特点,即业绩差的公司,通常会在4月底才披露年报。投资者对于近期还没有发布年报的公司要特别回避。同时,注意规避业绩差、涨幅大的个股,以免股价高位跳水。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一般“变脸”公司都有一个特征是业绩不稳定,十年之间业绩都在盈亏之间巨大变动,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内控水平有问题,在微利线上挣扎。他提醒投资者要远离绩差股,不要在垃圾堆里淘金,而要在宝石堆里找钻石;他说,未来经济发展上有向行业龙头集中的明显趋势,股票投资要买行业第一、美誉度高的公司,精选行业的优质龙头个股;一切题材、概念都是“浮云”,只有价值才是永恒。

资深业内财务人士表示,业绩爆雷股有三大共性:商誉减值、主营业务收入下滑以及坏账,投资者宜重点规避这些地雷。“比如,排查商誉减值类公司并不难,一般而言,壳计算其商誉占总资产的比重,如果商誉所占比重超过总资产的20%,那么这类企业就一定要小心,比重越高风险越高,比重超过50%公司坚决回避”。(钟国斌 尤艺樵)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