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股指不温不火投资者谨慎观望

股指不温不火投资者谨慎观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进入密集披露期。在一组超出预期的宏观数据亮相之后,股指表现却不温不火。记者在盘后采访多位机构投资者时发现,对于上市公司盈利的疑虑,仍是制约当前市场投资者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进入密集披露期。在一组超出预期的宏观数据亮相之后,股指表现却不温不火。记者在盘后采访多位机构投资者时发现,对于上市公司盈利的疑虑,仍是制约当前市场投资者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股指刚刚经历了一轮幅度不小的上涨,估值修复过程基本告一段落。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能否支撑起股价的继续上涨?投资者仍然等待更为真实的业绩说话。

经济现触底反弹迹象

去年下半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重磅财政货币与改革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在刚刚披露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GDP同比增长6.4%,高于预期的6.3%,与前值6.4%持平。体现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现状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呈触底反弹迹象。

该组数据获机构投资者一片点赞之声。

安信证券分析师韦志超认为,政府减税降费、财政发力以及信贷供应的回升对经济的提振初显成效,一季度经济企稳使得市场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大幅缓解。

中信保诚基金的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在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下实现平稳开局。向后看,虽然出口、地产销售和开工仍存不确定性,但信用宽松明显见效之后,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减轻。

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平平

但是,与这样一个超出预期的宏观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并不那么乐观的上市公司盈利预期。

截至2019年4月9日,已有93.7%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相关信息。根据国信证券对已有数据的总结,创业板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16.2%,环比上升46.6%。分析师燕翔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在2017年底下滑至负区间后,于去年一季度出现短暂反弹,其后重启下行模式,但经过2018年的财务大洗澡后,一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跌幅大大收窄。

同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已有0.5%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32.5%的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信息。

汇丰晋信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程彧认为,虽然近期宏观经济表现出逐步企稳的良好态势,但就2019年全年业绩而言,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并不是很高。如果剔除2018年A股大比例计提减值准备的影响,预计2019年全年整体业绩增速可能超5%,如果考虑减值准备的话,增速应该会更高一些。目前来看,A股一季度整体业绩平平。但由于市场之前对于一季报整体业绩并无较高预期,因此预计一季报对于市场情绪不会有显著影响。

基金经理并不悲观

宏观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却表现平淡,市场究竟选择相信谁?

兴全精选基金经理陈宇认为,2018年企业盈利其实并没有市场反应的那么差,主要是政府的剧烈降杠杆叠加贸易环境的影响,使得市场情绪面比较悲观,因此2018年市场是一个估值大幅收缩的过程。而在情绪转好和风险偏好提升之下,2019年估值修复的概率很高,今年仍存在比较大的结构性机会。往后看两三年,包括科创板等很多新兴产业经历了孕育和成长,很可能会看到真正盈利上的回报。

上投摩根基金的分析师也认为,尽管A股今年以来已有较大涨幅,估值也有所修复,但仍在相对低位,经济有韧性、外资流入以及A股对国家战略意义提升的长期趋势都没有发生变化。截至3月底,中证500指数市盈率仅25倍,估值仍在历史上最低的20%的区间里;沪深300市盈率仅12.7倍,距离历史均值16.8倍仍有30%的扩张空间。即将到来的5-6月份是经济活动的传统旺季,没有必要在经济修复之初就开始担心有巨大的风险。(王欣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