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港股工业大麻第三极——比速科技(01372)乘风起

港股工业大麻第三极——比速科技(01372)乘风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比速科技(01372)在4月15日盘后闹出了个“大动静”。按其公告称,公司通过完全豁免关联交易并购的云南太瑞生物科技公司获得相关部门对其工业大麻加工和项目建设的批复。

从5G的热潮,到大麻的狂炒,市场资金显然找到了一个投资嵌入口。

资金的集聚也让港股大麻概念股美瑞健康国际(02327)和雄岸科技(01647)实现了“一月一倍、两个翻番”的壮举。面对该等概念股股价日益高涨,市盈率明显增贵,后进入的投资者也逐渐陷入了“退进两难”的窘迫,毕竟“进”怕高位接盘,“退”则心有不甘。

而就在投资者感叹“吃不到螃蟹”之际,比速科技(01372)却在4月15日盘后闹出了个“大动静”。按其公告称,公司通过完全豁免关联交易并购的云南太瑞生物科技公司获得相关部门对其工业大麻加工和项目建设的批复。

这则公告不仅意味着比速科技坐稳港股工业大麻股的第三把交椅,更给那些“吃不到螃蟹”的投资者一个契机。毕竟,结合美瑞健康国际与雄岸科技宣布布局工业大麻后的K线走势,比速科技股价一飞冲天已毫无悬念。

风险排除,用50吨CBD打开新世界

从传统汽车行业跨越到工业大麻行业究竟有多远?似乎没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所幸的事,比速科技不过用了短短的“几个月”。

跨越至大麻产业的动机显然与比速科技的发展需求密不可分。

毕竟,根据2018年年报,该公司的业绩由盈转亏,其中最大因素是商誉减值1.75亿元人民币和无形资产减值4.31亿元人民币,两者都是因为公司原有的汽车发动机业务受到国内汽车大幅销量跳水的影响。公司对该部分资产进行大规模减值处理,排除掉了未来的风险,在2019年“轻装上阵”介入全新的工业大麻二酚(CBD)业务,公司的业绩便将展现出极大的弹性。

从市场角度来看,大麻产业潜力无限。2018年全球大麻市场规模达到1500亿美元,合法产品市场规模达120亿美元,其中美国是最主要的市场,预计市场规模可达100亿美元。随着下游市场的打开,预计在2025年,合法产品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1660亿美元,增长120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5.54%。而政策放开的头两年,行业增速预期更将远超上述数字。

增速之快,比速科技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已被证实的机会。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此次该公司获得的工业大麻项目为云南省丘北县工业大麻种植加工招商引资项目,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项目规划设计条件,建设一整套标准化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形成不低于年产50吨工业大麻二酚(CBD)的生产能力。

50吨CBD是什么概念?据了解,目前在中国云南省种植工业大麻,一亩地仅能产出150KG干花叶,仅能提取0.8KG的CBD。50吨CBD项目的体量之大,规格之高,实属罕见,也展现出比速科技在工业大麻产业布局的决心和强大的行动力。

结合公司长远发展的业绩需求、工业大麻产业的爆发性潜力,以及同等体量项目的极度稀缺性,比速科技显然为在工业大麻行业大展身手做好了完全的准备。

监管密集放开直接引爆工业大麻产业发展

事实上,除市场潜力外,引爆工业大麻的最大的刺激因素在于海外政策的放开: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3月,以色列议会一致通过了大麻非刑事化立法。

l2018年10月17日,加拿大把大麻作为嗜好品,将持有及使用大麻合法化;

l2018年11月1日起,英国政府已经批准医用大麻,英国国家卫生系统开始向有处方的患者出售相关药物。

l2018年12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8年农业提升法案》,工业大麻从联邦管制物质清单上消失,农民将被允许申请联邦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在法律层面上,工业大麻种植及其制品彻底合法化。

目前全球范围内有34个国家医用大麻已经实现全面合法化。

2017年,大麻提取药物在德国获得合法地位,患有多发性硬化症和其他严重疾病的人可以凭处方合法获得该药。据德国联邦卫生部的一份声明称,医生还可以用大麻缓解病人慢性疼痛或恶心等症状。

同样在2018年底,韩国和泰国紧随加拿大和美国的脚步,放开了医用大麻的使用。随着海外大麻合法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工业大麻及医用大麻的研发与销售市场中。

中国作为全球工业大麻的主要产地之一,拥有7.7万吨年产量,但目前种植和加工仅在云南、黑龙江实现合法化,吉林省将成为第三个合法省份。若工业大麻的药用价值进一步开发,国内将会大概率维持推进合法工业大麻的生产与应用。

下图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大麻生产商CANOPY GROWTH披露的全球大麻推广情况图,从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这一新兴行业政策解禁的进程,而且基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灰色的区域会越来越少。

乘医用风起,但远不止于此

CANOPY GROWTH根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 Group等调研机构按照不同用途做了一组测算,未来该行业的将会渗透全球至少5000亿美元的市场:

图片来源:Canopy Growth官网

最引人注目的是瞄准最大的市场,目前公司也已经开发了第一款相应的无酒精,无卡路里,也不会宿醉,不伤肝,但还能够达到饮酒作用的的饮料。

不仅仅是canopy growth,很多知名消费品品牌也陆续进入这一市场,主要由于大麻二酚自身具有缓解炎症、疼痛和痉挛的功效。

2018年7月,喜力旗下精酿啤酒品牌 Lagunitas推出一款新型无酒精啤酒 Hi-FiHops,其亮点于含有精神类成分大麻。

2018年12月世界第一大烟草公司万宝路也已经进入进入了这个市场,并退出了含有大麻二酚的香烟。

酒业巨头美国星座集团2018年斥资1.41亿英镑,收购加拿大医用大麻生产商股份,具备了生产含大麻类饮料的可能。

可口可乐和加拿大奥罗拉大麻公司也在进行谈判,商讨合作进军大麻饮料领域。

案例不再一一枚举,但烟、酒、饮料每一个都是万亿美元的市场,巨头们已经用行动说明了大麻二酚的市场空间无限远大。

图片来源:喜力官网及网络

中国工业大麻市场刚刚起步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欧洲、中国、韩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主要的工业大麻生产地区,其中中国种植面积最大,约占全世界一半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我国工业大麻播种面积从5280公顷上升至15,800公顷,工业大麻产量也从1.45万吨飞跃至7.7万吨,由此可见,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的合法化推动着该产业的萌发与成长。如果再考虑到黑龙江和吉林,这个数据在未来几年确定将会大幅度的提升。

根据观研天下数据中心的研究:中国大麻二酚行业市场规模也将会快速增长。

在市场前景如此广阔的情况下,比速科技进入工业大麻领域的节奏已经非常快,据了解丘北县工业大麻种植加工项目规划,坚持种植及加工共同融合开发建设,打造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国家产业扶贫战略。年产50吨工业大麻二酚(CBD)项目,原料为无毒化大麻花叶,经萃取后的花叶含有大量的溶剂,经加热脱溶剂后的大麻花叶为纯植物原料,脱溶剂后的大麻花叶可外售作为有机肥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将会大量收购工业大麻(中药火麻)花叶,从根本上提升工业大麻(中药火麻)的经济综合价值,对带动当地老百姓种植大麻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帮助,仅花叶将为云南种植户直接增收每亩达1000~1200元,实现产业互利双赢。

云南太瑞拥有一批在医药、生物科技、健康等行业经验丰富的专家科研团队,国际专家评定认可的生产工艺、世界一流的工业化生产流水线,具备专业化管理、生产及销售能力。本项目建成后,云南太瑞将致力以工业大麻(中药火麻)产品为核心,覆盖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

虽然目前国内的监管仍然没有放开,但是大麻二酚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在全球逐步解禁的大背景下,市场也不需要闻麻色变,而且比速科技在丘北县的项目本身就具有扶贫的性质,项目直接受到政策变动影响的风险也很小。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起。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