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不只是技术,比亚迪(01211)汽车背后的“颜控”玩家是这三个男人

不只是技术,比亚迪(01211)汽车背后的“颜控”玩家是这三个男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乘用车总销量500028辆,同比增长23%;新能源汽车销量247811辆,同比增长超90%。这是比亚迪(01211)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出现历史首次下滑的2018年,交出的汽车销量成绩单。

乘用车总销量500028辆,同比增长23%;新能源汽车销量247811辆,同比增长超90%。这是比亚迪(01211)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出现历史首次下滑的2018年,交出的汽车销量成绩单。

可能注重汽车性能的消费者会说,比亚迪汽车销量逆势增长,是因为比亚迪电池技术不断升级、IGBT技术打破海外技术垄断、SiC电控技术使整车性能提升10%等等。

殊不知,随着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迅速提升,“颜值”已经成为影响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回顾2018年,比亚迪相继推出的元 EV360、全新一代唐DM、全新一代宋以及秦 Pro等车型,无一不是凭借全新设计语言“Dragon Face”在车市上大放异彩。

那么,比亚迪汽车的“Dragon Face”究竟是什么样一种设计语言,它的背后是何人在主导,它接下来又能为比亚迪以及消费者带来何种令人震撼的产品?

这一系列问题在2019年4月10日,三位比亚迪汽车“颜值掌控者”齐聚深圳之时给出了最佳答案。

比亚迪汽车三大“颜值掌控者”齐聚深圳

4月10日,在举行的比亚迪“国际大师见面会暨宋Pro设计解读”上,比亚迪汽车高级副总裁廉玉波携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比亚迪全球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兹和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与媒体共同分享了比亚迪对于汽车设计的深度思考,并详细解读了关于“设计能力体系建设”的规划及以宋Pro车型为代表的全新产品设计思路。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沃尔夫冈·艾格,曾任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设计总监、SEAT品牌设计总监、奥迪集团设计总监等职;胡安马·洛佩兹曾从事兰博基尼品牌、奥迪集团、西亚特、法拉利等品牌的造型设计;米开勒·帕加内蒂曾服务于大众汽车集团和戴姆勒集团。

会上,沃尔夫冈·艾格分享了他与Dragon Face的设计故事,艾格表示,作为一名设计师,最重要的就是感受不同的文化。来到中国后,他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目的是要把在国外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以及国际先进设计理念,跟中国文化结合起来,形成比亚迪独有的设计理念,一步步地打造比亚迪自己的设计语言。之所以把“龙元素”和比亚迪汽车结合起来,是因为,要设年轻一代喜欢的车型是一大挑战,这他们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故事做支撑。

艾格称,“龙元素”是非常强大的,背后有非常强大的情感,不只是传统而已,它还可以满足年轻精英们对感官品质的要求,艾格认为“龙元素”能得到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认同。同时,探寻“龙的故事”对于他来说也是非常棒的体验。

比亚迪汽车高级副总裁廉玉波认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比亚迪没有前路可循,必须摸索并构建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设计哲学,打造国际化的设计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对“高颜值”的期待。

匠心与技术兼容打造新一代宋Pro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此次“大师见面会上”,比亚迪还向媒体展示了将于2019年年中发布的新一代“高颜值”车型——宋Pro。

本次解读的宋Pro车型是比亚迪设计体系能力建设下诞生的王朝家族全新成员,其在设计上加入了全新的“龙“元素,辨识度极高。在部分材质和颜色上还可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内饰前排首次采用黄金分舱设计,营造独属于驾驶员和乘客的私人空间;新材质和氛围灯的应用提供高端奢华的感觉。此外宋Pro还拥有更多高新技术,独特的“BYD Heart”能够实现包括多类信息显示、触屏操作等众多功能,现已成为比亚迪汽车的标志。

据悉,宋Pro是比亚迪“集齐”三位大咖后的首次尝试,也是比亚迪汽车“技术+颜值”双轨道合力运行的首次市场测验。

“宋Pro是一个非常棒的车,我闭上眼睛都可以清晰地记住这辆车的每个细节,可以看到很多设计的独特之处。肌肉型的线条可以给汽车很好的力量感。另外这款车的做工和质感都非常好”。胡安马·洛佩兹如此评价宋Pro的外观。

关于对宋Pro的内饰评价,米开勒·帕加内蒂表示“我希望大家从整车的角度看这款车的内饰,注重整体质感,是我从过去的工作中汲取的经验。还有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在设计时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所有细节都趋于完美才能打造一款高品质的车型,不管在世界哪个地方,质量永远是核心、永远是‘王道’”。

廉玉波对宋Pro做出整体评价,他表示,宋Pro的市场优势可以用“大、美、智、强”四个字来概括。

“大”是因为,宋Pro是一款A+级大5座SUV,轴距2712mm,车长4650mm;内部的空间按照更高一级的SUV标准设计,确保充裕的驾乘和储物空间。

“美”则体现在,“Dragon Face”设计语言经过比亚迪的设计师不断的完善细化,形成龙爪、龙晶、龙须等元素;整车具备个性化、动感的设计风格。

“智”:宋Pro在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方面具备优势,搭载了Dilink2.0智能网联系统、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首次搭载透明全景影像系统。

“强”同样体现在技术上,宋Pro诞生于比亚迪全新的BNA架构,搭载了第三代DM技术,纯电车型诞生于全新e平台。

由此可见,宋Pro是一款结合技术+设计师匠心的力作,这款车受到市场青睐,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设计“铁三角”将引领比亚迪汽车未来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技术+设计的汽车生产模式,有望继续助力比亚迪汽车引领中国企业产业在未来的发展。

首先在技术层面,比亚迪长期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比亚迪2018年报显示,公司研发资金投入达到8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22%,占营收比重达到6%以上。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到31090人,首次超过3万人。

技术成果方面,2018年底,比亚迪发布IGBT4.0技术,与市场主流的IGBT相比,IGBT4.0电流输出能力提高15%、综合损耗降低20%、温度循环寿命提高至10倍以上。同时公司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SiC研发SiC MOSFET,未来旗下电动车将逐步搭载SiC电控,整车性能在现有基础上提升10%。

据了解,IGBT是电动车驱动系统的核心部件,占整车成本的5%左右,但90%份额由西门子、英飞凌、三菱等国外厂商垄断。比亚迪打破IGBT领域海外技术垄断,IGBT4.0的发布更标志着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强大的技术支持下,比亚迪汽车销量在2019继续稳步提升。2019年一季度公司汽车累计销量约11.76万辆,同比增长5.19%。其中,新能源汽车在2019年一季度累计销量约7.32万辆,同比增长146.89%。

4月10日之后,相信市场会进一步认识到,比亚迪不仅仅只有技术,其汽车设计能力也是业界一流。事实上,比亚迪早在三年前就已开始重点聚焦提升设计能力,从根本上实现引领,以国际化视野打造世界级“设计体系”。

要实现“设计体系能力建设”,首先要汇聚顶尖的设计人才。2016年,知名设计大师沃尔夫冈·艾格加入比亚迪,担任全球设计总监,开启了比亚迪的重塑设计之路。在艾格总监的影响和带动下,设计大师胡安马·洛佩兹与米开勒·帕加内蒂也陆续加入比亚迪,并分别担任全球外饰设计总监和全球内饰设计总监。三位大师合力形成的比亚迪设计的“铁三角”,未来将继续带领比亚迪设计团队创造属于“Dragon Face”的辉煌。(曾辉)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