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近80只科创板基金箭在弦上

近80只科创板基金箭在弦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科创板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行中,科创板申报企业披露进入常态化,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已超过了60家。

科创板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行中,科创板申报企业披露进入常态化,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已超过了60家。而科创板主题基金也摩拳擦掌,纷纷向证监会提交发行科创主题基金的申请,目前近80只科创主题基金的发行申请被受理。受访的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等人士预计科创板的波动会比较大,建议投资人理性看待、谨慎选择,优选投研实力强的公司。

基金公司积极备战科创板

此前市场预计,科创板最快可能在6月落地,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纷纷提交申请。周四晚间公告称,上交所又受理了3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目前交易所受理数量已超过60家。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没有达到50万资金门槛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因此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购买科创主题基金或许会是他们参与科创板的主要途径。

中国证监会官网的最新数据(截至本月10日)显示,证监会已受理了77只科创主题基金的发行募集申请。其中,科创板基金有32只,科技创新主题基金有45只;从运作方式来看,有26只为封闭式基金,其余51只为开放式基金。好买基金研究部副总监雷昕表示,封闭式产品适合看好科创板、对其有认知并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优点是在战略配售环节,劣势在于客户要牺牲一定流动性。

A股已经率先开炒科创概念。万得数据显示,参股科创板指数近一个月来的涨幅超过了12%,不过在本周四出现了小幅回调,跌2.45%;其中,科创板“影子股”中有近50只年内股价涨幅超30%,华昌化工等多只个股的年内股价涨幅突破了100%。此外,社保基金、知名百亿级私募等机构投资者潜伏多只科创板“影子股”,其中医药板块“影子股”最受关注。

理性看待、优选投研实力强者

面对数量众多的科创板基金,基民要如何选择?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科创板的发行制度和交易制度都有颠覆性变化,科创板基金的净值波动会比较大。他建议持有人依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优选投研实力强的公司。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指出,科创板基金申购需要理性看待,目前已有科创板配售基金,但科创板不同于其余股票型基金,潜在波动率较大,可把控能力较弱。“初期不排除一次性集中推出多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分化在所难免,归根到底还是要看管理人能力以及科创板股票配置能力。”

上海新兰德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分析师吴锲对记者表示,投资人参与科创板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买科创板基金,主要是由于科创板的交易规则比较宽松,新股浮动比较大,非常考验投资人的操作水平,因此更建议大家交给科创板基金。不过,他认为买科创板基金也需要谨慎,大家比较忧心的是科创板标的质量并不如预期,“去年开卖的独角兽基金,尝新申购的人后来都后悔了”。他预计在科创板开市初期,机会比较大,不排除科创板基金在选择标的会比较集中,可能差异不大,但后期不确定性会增加,可以参考新三板以往表现。(詹钰叶)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