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年内大股东减持逾千亿元

年内大股东减持逾千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4月10日,两市共有640家公司发布了1300份减持计划,合计减持市值约1600亿元。

同花顺4月9日晚间披露,多名股东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7.76%,减持市值超过53亿元。受大股东减持消息拖累,4月10日同花顺开盘大跌9.23%,随后迅速封住跌停。这只是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一个缩影,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两市共有640家公司发布了1300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150.79亿股,估算总减持市值约1600亿元。

减持市值创近4年最高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4月10日,两市共有6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300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股份逾150亿股,估算减持市值近1600亿元。

数据显示,大股东净减持公司股份119亿股,净减持市值超过1000亿元。而2018年全年,A股减持数量为209亿股,减持市值为2599.97亿元。

据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统计,2019年3月产业资本减持额大幅上升,产业资本净减持265.5亿元,2月净减持123.8亿元。而2017年6月减持新规实施以来,A股月均净减持64.2亿元。

按照3月31日的股价估算,2019年3月A股公告拟减持市值约为558.2亿元,高于2月的285.1亿元。

与历年同期相比,今年大股东净减持逼近2015年,2015年同期共有729家上市公司减持,合计减持市值为1589.05亿元。再看2016年、2017年、2018年同期的净减持情况,则分别有335家、462家、490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减持,净减持市值分别为461.43亿元、578.57亿元、480.61亿元,无论是上市公司家数还是净减持市值,均低于2019年同期的净减持数据。

百家公司股东清仓减持

从减持的市值规模看,今年1月1日至4月10日,净减持市值超过1亿元的有145家上市公司,其中净减持市值超过10亿元的5家,分别为同花顺、中兴通讯、立讯精密、信维通信、同方股份;净减持市值超过5亿元的有24家。

此轮减持潮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大牛股“越涨越减持”。明星股、热门股在股价翻倍后,纷纷祭出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比如,年内涨幅近3倍的同花顺,4月9日抛出了大股东减持计划,减持市值逾50亿元。今年以来,股价暴涨的东方通信、顺灏股份、龙津药业、风范股份等在股价大涨后,大股东或高管纷纷抛出减持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了减持计划的600多家公司中,93家上市公司拟清仓式减持。

从股权比例来看,鹏鹞环保的清仓式减持规模较高,共有3名股东计划清仓,合计将减持公司总股本的36.24%,估算减持市值18.09亿元。

1月3日,鹏鹞环保股东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卫狮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分别拟减持占公司总股本的19.47%和10.98%,占其各自持股的100%。

4月2日,华英农业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盛合汇富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拟对所持股份全部减持。盛合汇富二期持有公司506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48%。

大股东减持负面影响大

如何看待大股东减持潮?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认为,减持潮的原因有二:一是很多经历了大涨的公司都有大比例的股权质押,半年前经历过的可能被强平的风险后,在一个比较好的价位将股票卖出可以减轻股权质押的压力和被平仓的风险;二是表明这些股东、高管对未来三到六个月的行情并不看好,或者说目前的股价存在阶段性的泡沫。他表示,减持潮一定会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历史上每一次大的减持潮后股票都会有明显的下跌,因为上千亿元的大股东减持过后,市场需要真金白银承接,这会分流市场资金并对资金面构成明显影响。他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高度重视减持潮。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大股东减持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大股东的资金链会比较紧张,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的时间里,是比较集中的现象。如果是产业投资,大股东的其他产业会面临成本上涨等困难;如果是财务投资的话,问题也会比较严重,资金链困难的话,融资也比较费劲。无论是产业投资还是财务投资,机构都需要有持续经营的能力。在目前股权质押风险还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会有减持的需要。“二是股价上涨,为产业投资和财务投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兑换机会。三是有些股东认为目前的投资达不到投资预期,转而投资其他的机会。可能觉得目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盈利性、投资回报等不是最优选择”。他说,减持的情况可能还会比较多,趋势还是会延续的。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