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获注金融资产东方能源涨停

获注金融资产东方能源涨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中粮信托、英大信托曲线上市后,百瑞信托成为今年第三例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案列。东方能源8日晚宣布,将斥资147.5亿元收购包括百瑞信托在内的国家电投旗下金融资产。

继中粮信托、英大信托曲线上市后,百瑞信托成为今年第三例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案列。东方能源8日晚宣布,将斥资147.5亿元收购包括百瑞信托在内的国家电投旗下金融资产。受此影响,9日开盘,东方能源被巨单封死涨停直至收盘。

根据东方能源重组预案,公司拟以每股3.58元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国家电投等持有的资本控股100%股权,交易预估作价147.5亿元。按国电投资本的预估作价测算,重组完成后,国家电投持有东方能源的比例将从33.37%上升至57.90%。

东方能源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资本控股100%股权,并通过资本控股持有国家电投财务24%股权、国家电投保险经纪100%股权、百瑞信托50.24%股份、先融期货44.20%股份、永诚保险6.57%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资本控股借道东方能源上市成功,百瑞信托将实现曲线上市。

此次收购后,东方能源的业务范围除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等业务外,还将涵盖财务公司、保险经纪、信托、期货、保险等多项金融业务。

此外,国家电投旗下金融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将进一步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通过中央企业内部国有资产资源整合,提升国有资产价值,为产业和金融在相应特色生态圈内开展资本投资和资本运营提供更专业服务和强大的金融资源支持。

根据2018年度东方能源及资本控投的总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及营业收入三项指标来看,资本控投占东方能源的比重分别达604.81%、559.26%、236.79%,此次收购可谓是蛇吞象。

对此,深圳国丰优合资本投资总经理金少华认为,“国家把金融作为核心竞争力来看待,但就目前而言,除了安信信托和陕国投外,真正的信托公司在A股上市的比例远远低于其他大金融类行业。为了符合国家把金融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定位来看,信托公司曲线上市将会加速,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信托公司在A股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百瑞信托虽然将曲线上市,但在上周收到银保监会的两张罚单。中国银保监会网站4日公布了河南银保监局对百瑞信托的两道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百瑞信托存在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管理信托财产不审慎的违法违规事实,因此河南银保监局对其处以罚款合计90万元。(崔敏)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