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格力复牌涨停50万股东乐不可支

格力复牌涨停50万股东乐不可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控股权拟转让消息刺激,停牌一周的格力电器9日开盘即被巨单封住涨停,截至收盘,仍有上亿股的买单压在涨停板上,该股全天换手率不足0.2%,报收于51.93元。

受控股权拟转让消息刺激,停牌一周的格力电器9日开盘即被巨单封住涨停,截至收盘,仍有上亿股的买单压在涨停板上,该股全天换手率不足0.2%,报收于51.93元。

数据显示,超过50万名股东持有格力,一个涨停意味着他们人均增值5.6万元。

谁来接盘尚无定论

基金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持有格力电器的公募基金高达770只,合计持有格力电器达到42867万股,占总股本的7.13%;此外,去年三季报显示,前海人寿、中国人寿等险资3个产品,中证金、中央汇金、社保基金等国家队,香港中央结算等外资,均位居公司前十大股东。该股的涨停无疑让上述机构大赚。

格力电器8日晚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

公告显示,转让价格将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

三季报显示,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仅持有公司3.22%的股份。

2014年,珠海市国资委曾拟将不超过格力集团49%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进投资方,但最终不了了之。

尽管格力集团已决定公开转让15%的股份,但谁来接盘目前仍然是众说纷纭,此前传出了阿里、京东将入股,但随后不久均被否认;还有传闻称富士康等将接盘,但目前并未得到证实。

从目前的呼声来看,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及二股东经销商京海担保似乎是众望所归,外界一直将二股东京海担保和董明珠视为一致行动人,不过,此次接盘方需出资约400亿,其能否掏出如此巨资也让市场心存疑虑。

股权转让有利公司估值提升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逐渐退出竞争性行业背景下,格力电器控制权变更的原因或是出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这也是国企改革发展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变革。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大多机构表示看好。阳光私募盈峰资本认为,格力集团将协议转让15%股份,超出此前市场预期。虽然目前潜在受让方以及具体交易细节仍未确定,但一旦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的治理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从而缓解市场对公司治理结构的担忧,有利于公司估值提升。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受制企业性质,对比同行,格力当前股权激励难度大,次数、覆盖人群均大幅少于同行。若后续公司股权向更市场化方式变更,有望提升在公司管理机制、激励体制方面灵活性,增强市场经营活力。

中金公司称,控股股东的转让很可能导致格力变为无实际控制人的公众公司。若真如此,管理层有望通过受让或者股权激励方式持有更多股份,对股价的关注度会大幅提升,公司治理结构将改善,估值提升空间大。基于治理结构改善的预期,上调目标价16.5%至68.7元,维持“推荐”评级。(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