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借壳上市大增壳资源股大涨

借壳上市大增壳资源股大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市场回暖,并购重组日趋升温,近期更是出现了多起借壳上市案例:多喜爱被浙建集团借壳上市、仁智股份被科元精化借壳、华通医药被浙农股份借壳。

随着市场回暖,并购重组日趋升温,近期更是出现了多起借壳上市案例:多喜爱被浙建集团借壳上市、仁智股份被科元精化借壳、华通医药被浙农股份借壳。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家公司宣布被借壳,而去年全年仅11家。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借壳上市案例有望增加,投资者可关注其中蕴藏的机会。

多家公司推借壳方案

仁智股份8日晚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置入宁波科元精化有限公司100%股权。拟置入资产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103亿元,预计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科元控股,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陶春风。

仍在停牌的华通医药8日午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华通集团正与浙农控股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浙农股份100%股权。

多喜爱3月31日下午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浙建集团拟置入上市公司,实现重组上市。

数据显示,2015年为借壳上市的高峰时期,当年披露公司的家数高达20家。2016年借壳交易数量开始下滑,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6家,回归到2013年、2014年的水平。

去年,两市共有11家公司披露借壳上市预案,其中4起发生在去年四季度监管层一系列鼓励并购重组政策出台后。去年10月20日,证监会宣布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此举被解读为监管层对借壳开始松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仅过去三个多月,借壳上市的公司就已有7家,除了上述3家公司外,还包括ST新梅、新界泵业、武汉中商、赫美集团。其中,英雄互娱借壳赫美集团已终止。

从目前看,今年借壳家数超过去年将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借壳上市的回暖,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经历了去年大跌后,小市值公司数量大增,借壳成本大减;二是去年四季度以来IPO发行减缓再加上监管松绑,一些拟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借壳来上市。整体看,今年借壳上市不管从规模还是家数都将超越去年。”

被借壳公司具有四大特征

记者注意到,今年被借壳的公司除了武汉中商外,其余公司均为民企,而买壳方既有国资如浙农股份、浙建集团等,也有民企如居然之家、爱旭科技等。

被借壳的个股一般具备哪些特征呢?根据记者梳理,最近一年多被借壳的公司大多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股权分散,如ST新梅、ST慧球,买壳方更容易掌握控制权;2、市值较小,一般都是50亿甚至30亿以下,如去年推出借壳方案的共达电声、霞客环保等个股,市值均在25亿元以下;3、主营业务不佳,徘徊在盈利和亏损之间,如仁智股份等;4、负债率较低、资产相对干净,如ST新梅等。

从股价表现来看,大部分被借壳公司在方案公布后股价均大涨,如ST新梅在宣布被爱旭科技借壳后连续3个涨停,新界泵业在宣布被天山铝业借壳后连续5个涨停,武汉中商宣布被居然之家借壳后也是连续5个涨停。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借壳上市一般会注入优质资产,对壳资源公司来说将显著提升盈利,因此股价往往能得到提振。不过,借壳重组的审核一般比较严格,投资者要谨防重组被否的风险。(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