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有望破冰

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有望破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传出监管层将对分拆上市松绑的消息后,首家拟分拆登陆科创板的案例出炉。东港股份8日盘后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拟进行股份制改革,未来将申请登陆科创板。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09日讯 (记者 陈燕青)在传出监管层将对分拆上市松绑的消息后,首家拟分拆登陆科创板的案例出炉。东港股份8日盘后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拟进行股份制改革,未来将申请登陆科创板。

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拟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东港瑞云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表示,股份制改制的目的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新政策,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以拓展东港瑞云融资渠道,为未来档案项目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该业务更好地发展。此外,通过股份制改制,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扩大市场影响力,推进东港瑞云快速发展。

近期,有传闻称,监管层正在研究对A股公司分拆上市的政策进行松绑。

消息称,符合拆分子公司在A股上市的条件包括:一、上市公司(母公司)规模大,上市满5年、3个月平均市值大于150亿、3年合计扣非净利润大于10亿;二、分拆上市主体(子公司)的业务有别于原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三、分拆主体业务净利润占原公司比例小于50%、净资产小于30%。

以往的IPO政策不支持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然而,科创板横空出世后,似乎有了变化。上交所3月24日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审核问答提出,发行人部分资产来自于上市公司的,中介机构应当核查发行人取得上市公司资产的背景、决策程序及相关合规性等相关问题。该问答中,没有用“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内分拆子公司上市,不符合现行监管政策”的表述。

证监会第二天发布的《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其中对“发行人资产部分来自于上市公司”的问题,表述与科创板上市审核基本一致,也删除了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内分拆子公司上市不符合政策的提法。

除了东港股份,还有公司在调研中也表达了分拆上市的意图。西部材料上周表示,目前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西诺、菲尔特、天力的股份制改制工作已完成,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如符合条件,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是要重点筹划的内容。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未来的一些科创板企业是有可能从A股公司分拆上市的,毕竟有些A股公司下面的子公司确实已经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条件。”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如果允许分拆上市,未来将激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去孵化创新企业,然后分拆登陆科创板,从而形成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东方证券认为,分拆上市的优点在于:1.促使业务分离,实现独立经营,同时新设公司可灵活采取多元化股权激励计划管理人才;2.增获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3.提升企业估值等。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