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上市公司豪掷5000亿元疯狂炒股

上市公司豪掷5000亿元疯狂炒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年报显示,1259家A股中,有197家公司合计持有证券投资品种1133只,涉及金额5075亿。

最近几年,尽管行情变动不断,但上市公司依然热衷于证券投资。根据WIND统计,截至4月6日,在已公布年报的1259家A股中,有197家公司合计持有证券投资品种1133只,涉及投资金额约5075亿元。从持有证券个数来看,有36家公司持有10只及以上,持有的品种除了股票还包括基金、国债逆回购等。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参与证券投资应适可而止,不能因此而荒废主业。

7家公司持有证券品种超20只

根据WIND统计,截至4月6日,去年底持有证券品种家数达到或超过20只的共有7家公司,其中前五名分别为开开实业、中国铁建、恒生电子、中国交建、江苏舜天,开开实业持有证券品种家数达到58只。

数据显示,排名首位的开开实业投资金额仅2.9亿元,持有品种相当分散,除3笔国债逆回购及未上市的农商银行外,其余54只证券品种均为A股,既包括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股,也包括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次新股。从金额来看,开开实业投资金额最小品种为中石科技,仅0.14万元;最大品种为7天国债逆回购,金额1.18亿元。

排名次席的中国铁建除持有A股如铜陵有色、国投资本等外,还持有众多基金,如投资建信现金增利货币基金5亿元,投资富国天时货币B基金5亿元等。

持有的证券投资品种排名第三的是恒生电子,其中涉及的股票中有一只今年的大牛股:科蓝软件,恒生电子去年底持有该股1009.62万股,该股今年至今暴涨2倍多,赚得“盆满钵满”。

从投资金额来看,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中国石油、国元证券、越秀金控位居前五名,投资金额均超过300亿元。其中,广发证券投资金额1842.1亿元高居榜首。

苏宁易购将动用150亿元炒股

今年以来,A股走势强劲。在此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急不可耐地宣布斥资参与证券投资。

永吉股份3月6日晚宣布,公司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其中理财产品投资金额为不超过1.5亿元(含1.5亿元),其余证券投资(股票、债券等)的金额不超过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永吉股份还宣布设立证券投资领导小组,由董事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似乎公司对炒股还颇为重视。

吉林敖东4月1日宣布,公司证券投资管理的初始额度不超过15亿元,相应的初始证券及资金可循环使用。本次证券投资管理的范围主要为IPO、上市公司增发、配股及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国债、公司债券等。大手笔炒股的玲珑轮胎去年12月19日宣布,拟以不超过10亿元自有资金开展证券投资。

最近半年来,炒股最大手笔的上市公司要属苏宁易购。公司去年11月30日晚公告,拟增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额度,由50亿元增加至不超过150亿元。资金投向包括境内外股票及其衍生品投资,目标也就涵盖了A股。

炒股风险与收益并存

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的年报、一季报业绩大增正是因为证券投资收益。4月1日晚,华西股份公告,公司一季度预盈3.4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2568.59% ~3039.52%。华西股份表示,自今年起,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将原以公允价值计量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核算的江苏银行、华泰证券、宁德时代等股票类金融资产,重新分类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项目进行核算,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影响净利润约3.1亿元。

当然,炒股是一把双刃剑,有人得益同样有人受伤。去年以来受伤最重的案例无疑是上海莱士,该股去年暴跌六成,其背后的原因正是因为公司炒股出现巨亏,导致去年前三季度巨亏13亿元,消息一出,公司股票连续10个跌停,最终连大股东持股都被强制平仓。

对于一些上市公司热衷炒股,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称,“一些上市公司对主业兴趣不大,却热衷于炒股,恐怕是希望借此来扮靓业绩。然而,炒股本来就是风险和收益同样高的投资,一旦出现亏损,公司业绩将受到较大的冲击,投资者对于不务主业而热衷炒股来维持利润的公司应保持高度警惕。”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用于证券投资,主要是为了盘活闲置资金,同时也能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切不可因为炒股而荒废了主业甚至造成业绩巨亏,否则将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