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中通服(00552):主要增长动力来自非电信运营商市场

中通服(00552):主要增长动力来自非电信运营商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8日,中国通信服务(00552)在香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公司总裁司芙蓉、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煦、执行副总裁梁世平出席。

3月28日,中国通信服务(00552)在香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公司总裁司芙蓉、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煦、执行副总裁梁世平出席。

会上,司芙蓉向智通财经APP表示,近几年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来源主要是非运营商市场,期望非运营商市场有更好的发展,预计未来公司运营商市场可能占20%-30%,非运营商市场占70%-80%。

中国通信服务2018年实现经营收入1061.7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2.3%;股东应占利润29.01亿元,同比增长6.9%;基本每股收益0.419元;拟派发股息每股0.1257元,以及特别股息每股0.0251元。

2018年,公司电信基建服务收入573.59亿元,同比增长13.6%,占经营收入比重为54.0%。全年国内非电信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的电信基建服务收入同比高速增长50.8%;业务流程外判服务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7.1%;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收入137.15亿元,增长21.4%。

期内公司毛利增长5.5%,毛利率由12.9%下滑至12.1%。由于来自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的部份业务单价下降、劳动力相关成本刚性上涨等多方面因素,集团毛利率有所下降。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贵公司被国资委纳入国企改革的“双百行动”,这对公司有何影响?

答:公司的改革根据市场和业务发展需求产生,我们从服务运营商起家,运营商是专家级客户,这60年我们和运营商形成了结构体系、运营体系和服务体系,近年来,我们非电信运营商业务的拓展在加速,占比逐年提高,我相信有一天它将成为公司最大业务,该业务不同于运营商市场,整体结构体系,包括股东体系,都要更好地适应市场拓展的需求。所以我们将对公司的体系,包括激励机制、治理结构、内部体制作出必要调整。我们希望借助国资委将我们纳入“双百行动”的机会,借改革的东风,行中通服改革之实,让这艘航船在新的市场更适应客户的需求。我认为,国资委把公司纳入改革,正好看到公司正在加速推进转型。

问:国内电信运营商在5G的资本支出如何,对公司CAPEX业务有没有提升作用?去年公司来自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的收入占比增长比较快,未来这三个公司是否是中通服收入的动力来源之一?

答:我们从服务运营商起家,所以运营商投资加大或技术进步加快,都会对服务型企业带来利好,利好幅度虽然与投资额相关,但也是从目前企业转型发展来看,已经并非强相关。从2015年开始,行业投资额每年下降百分之十几,但投资的下降并没有影响公司的业务增长和效率提升。我们向非电信运营商市场拓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研发投入也在加大,近几年增长的动力来源主要是非运营商市场。

从财报可以看到,非电信运营商业务收入总额已经超过中电信以外的运营商业务总额,这不仅是收入结构的变化,也是业务结构的变化,及服务模式的改变。

5G资本支出大,对我们肯定是利好,但公司近几年的增长并不是靠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所以即使没有5G,我们也能保持两位数增长。我们更应该看到5G将会推动社会B端用户,比如政府等,在行业领域进行新的部署,为适应新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变化而进行的投资,这部分的投资未来将超过电信运营商的投资。所以,我们不仅只盯着5G,更应该关注5G技术进步推动的行业投资变化及技术变迁。

我们今年的安排是在不考虑5G的情况下,我们要保持两位数增长。我们期望非运营商市场有更好的发展,判断未来运营商市场可能占20%-30%,非运营商市场占70%-80%。

问:非电信运营商业务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如何?国际市场不明朗因素比较多,今年的拓展策略是否会因此改变?

答:海外市场有汇率、合规等风险,在国内市场发展非常快的情况下,我们的管理资源主要在国内投入,但海外市场并没有减少投资,仍然会维持稳定,一旦国内市场做好了,海外市场自然会有更多拓展机会。

问:公司发展非运营商市场有何策略?

答:我们进入非运营商市场,是由于行业长期管理愈加严紧,利润空间在压缩,公司于是寻求转型。在确定转型方向的时候,我们发现公司是做to B非常有经验的服务商,而to B市场刚刚起步,正在向热的方向走。我们仅用了两三年就迅速做大了这个市场,呈现非常快的成长。去年有几十个亿元级的项目项目相继落地,最大的达到6亿元以上,说明我们正在适应这个市场,并且有能力做大项目的承包商。

在非运营商市场,我们近几年的主要举措有两个,一是做好B端市场,二是做好行业聚焦。经过几年的聚焦策略,公司来自政府、交通、新建筑、互联网、IT等有很大的聚焦度,将来聚焦度会进一步提升。

另一个策略是,在这个行业一定要有软件能力,所以我们提出“没有软件能力就没有未来”,所以我们大力投入软件开发。近几年中通服在20多个行业里已经形成智慧产品,在中国应该算是智慧产品覆盖面非常广的公司。此外,中通股还有一体化总包能力、覆盖全国的组织能力、企业外部资源整合的能力。(曹柳萍)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