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希玛眼科(03309):内地眼科市场广大,估计公司发展加速

希玛眼科(03309):内地眼科市场广大,估计公司发展加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6日,希玛眼科(03309)在香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林顺潮及首席财务官陈华平出席。

3月26日,希玛眼科(03309)在香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林顺潮及首席财务官陈华平出席。

林顺潮表示,2018年收入主要来自香港、深圳、北京的医院,去年内地价量齐升,是推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香港医生越来越多,市场成熟,难有大惊喜,深圳将继续是增长的“火车头”,现在深圳医院已经满负荷运行,未来会考虑在深圳物色合适的新医院。

他还提到,国内眼科市场庞大,公司在内地拓展的机会很多,估计未来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财报显示,2018年希玛眼科收益同比增长38%至4.29亿港元;毛利同比增长10.3%至1.49亿港元;年内利润同比增长6.1%至4257.1万港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全面收入总额同比减少23.8%至3484万港元;每股收益4.16港仙。

除视力辅助产品销售增加46.2%外,收益增长主要来自于提供眼科服务产生的收益的3.99亿港元,增幅为37.4%,是由于进行的手术数目及于香港及内地的眼科医生人数增加所致。

香港业务经营产生的收益占总收益的50.8%,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60.9%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内地业务经营产生的收益增长达73.7%,远超于香港15%的增速。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希玛眼科一年之内新增如此多医院,如何维持医生的整体素质和公司的品牌?

答:医院提供服务的水平非常重要,以香港为例,我们在香港有12个医生,每一个都独当一面,除我之外,还有两个是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可想而知我们医生的水平不错。去年深圳医院的收入同比增长47.7%,但我在那里的时间比以前少了很多,说明我们已经形成一套内部管理系统。对人才的要求、培训也有标准。我们有自己的特点:以病人为中心,个性化服务,精准医疗。

另外,希玛开医院的速度并不算快,其实还有很多拓展的机会存在,我们希望确保每一间医院,在人力资源、医疗人才、营销等方面都达标了才会开。

问:除了上海和惠州,今年有没有计划在其他地方新增医院?

答:去年我们收购一间昆明医院,今年开始营业,加上上海和惠州的医院,我们今年之内会在这三个地方新设点。当然如果物色到合适的医院,我们也有可能进入其他城市。

今年新增的三家医院中,惠州医院是自建的,昆明和上海医院是收购而来。自建医院成本低,但建设时间长,收购来的医院配套齐全,能够很快投入运营,所以时间成本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问:内地的医生有多少个?

答:内地有40多个医生,加上香港12个,我们集团目前有接近60个医生。

问:您刚刚提到上海医院可以一年内扭亏为盈,那北京和惠州的医院预计多久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答:北京医院很有可能在今年内开始盈利,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预计今年收入会远超过6000万元。估计惠州医院会在一年之内收支平衡。

问:内地业务毛利率因为拓展而有所下降,是否会因此考虑放缓扩张速度?

答:上市一年以来,我们在积极布局,我们在深圳的业务大踏步向前,未来有合适的时机我们会积极考虑,但大湾区不会拓展得太快,视成本效益情况而定。整体而言我们不会急速扩张。

问:公司在海外的第一家医院可能会在哪个地方落成?

答:我们正在几个地方同时谈判,所以不做任何预期。海外不是我们发展的重点,鉴于现在内地有很多机会,海外拓展的步伐也有所放缓。

问:手术费是否还有上调空间?

答:不同地区的手术费不同,香港和深圳医院其实都在慢慢加价,也有上调的空间。价格调整主要基于我们的品牌是否做得更好。

另外,内地有政策重视改善近视率,目前全世界平均近视率28%左右,而中国超过50%;全世界深度近视率约2.7%,中国约5%,中国的这两个数字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可以看出市场很大。接下来就看公司能否建立好品牌,吸引病人过来。我们正在全国布局,香港和深圳已经有一定的成绩,根基做得好,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很大,估计我们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