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证监会:业绩大变脸暂缓IPO

证监会:业绩大变脸暂缓IPO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证监会表示,过会后的最近一期业绩同比下滑超过五成或预计下一报告期下滑超过五成的公司,暂不予安排核准发行事项,待其业绩恢复并趋稳后再行处理或安排重新上会。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27日讯 (记者 陈燕青)25日晚上,证监会发布《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针对拟IPO公司业绩变脸,证监会表示,过会后的最近一期业绩同比下滑超过五成或预计下一报告期下滑超过五成的公司,暂不予安排核准发行事项,待其业绩恢复并趋稳后再行处理或安排重新上会。

对于业绩下滑幅度超过30%但不超过50%的过会企业,证监会表示,发行人如能提供经审核的下一年度盈利预测报告,同时提供最近一期至下一年度主要经营状况及财务数据的报告,以及保荐机构对上述情况及发行人经营业绩变化趋势、持续盈利能力出具专项核查意见;说明经营业绩下滑趋势已扭转,不存在对持续盈利或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发行条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保荐机构应对上述情况予以充分核查,获取明确的证据,并发表明确意见;符合上述要求,将按照相关程序安排后续核准发行工作。

近年来,尽管监管层对于IPO审核加强,但新股业绩变脸依然存在。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去年上市的105家新股中,共有30家新股前三季度业绩下降,占比约三成。其中,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超过三成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康辰药业、南京聚隆、华夏航空、百邦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2.7%、54.8%、38.6%和34.4%。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新股业绩变脸一直备受诟病,尤其是部分企业为了提高IPO融资金额而在上市前粉饰报表、做高业绩,上市后业绩就开始下滑,甚至一两年后业绩出现亏损,监管层此举是为了尽量防范此类情况,但效果如何还需观察。”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一些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股价破发,说明上市过程中可能存在业绩过度包装粉饰现象。监管层对这类公司应该予以严惩。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