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深圳首批备选科创板企业112家

深圳首批备选科创板企业112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证监局、上交所联合在深举办深圳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专题培训会。

昨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上市培育办)、深圳证监局、上交所联合在深举办“首届深圳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专题培训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深圳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第一批企业共计有112家,其中27家已经进行辅导备案。

深圳科技企业后备资源丰富

在培训会上,来自深圳证监局、上交所的相关人士对企业关注的科创板上市规则的制度设计、科创板定位、企业上市条件,以及科创板上市的法律和财务规范等一一进行分析阐述,帮助企业搭上科创板“快车”。

目前,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上市培育办)已对科创板后备企业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按照科创板重点支持的行业领域,以及企业预计市值和财务指标确定的五个可选性上市标准,初步梳理出基本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第一批企业共计112家。它们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有27家已经进行辅导备案,35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设立股份公司。

据了解,深圳作为重要的创新型城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4万家,后备资源丰富,科创板将进一步推动深圳科技产业发展。目前,深圳已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406家,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在对深圳后备企业申报科创板做动员时表示,此次培训会是为抓住科创板设立机遇、推动深圳创新型企业登陆科创板所采取的系列举措之一。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加强科创板上市培育,大力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扫清企业上市障碍,推动更多企业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渐行渐近

日前,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始接收发行人的申请。截至目前,9家企业申请文件经补正后符合齐备性要求,上交所予以受理并在官网上公开披露。这9家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另外,有4家企业申请文件的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其中包括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深圳企业。

从财务情况看,9家企业中仅有和舰芯片一家为未盈利企业。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年年末平均总资产为15.32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6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各家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为61.4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

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

从企业所属行业看,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家(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宁波容百、和舰芯片),专用设备制造业3家(安瀚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家(天奈科技)、医药制造业1家(武汉科前生物)。

业内预期,根据科创板注册审核程序,第一批企业有望在今年10月左右正式登陆科创板,而对当前市场来说,科创板概念对相关板块的估值提升作用可能更具现实意义。(周雨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