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我们该怎样“敬畏市场”

我们该怎样“敬畏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场总是在各种内外部因素的作用下涨跌起伏。就像监管层屡次表示要防止市场的大起大落,但是市场本身不一定买账,也不会就此变得驯顺,不再出现大起大落。

有些投资者可能整个周末都在担忧周一市场的走势:美股等外围市场的下跌,会怎样影响A股市场?市场总是在各种内外部因素的作用下涨跌起伏。就像监管层屡次表示要防止市场的大起大落,但是市场本身不一定买账,也不会就此变得驯顺,不再出现大起大落。所以,当监管部门表示要“敬畏市场”的时候,确实令人耳目一新。

按照一般意义来理解,“敬畏市场”这个说法本身不只是意味着认可市场涨跌的取舍去就,也应该意味着市场的大起大落也是监管部门不容回避的现实。事实已经证明,简单地表示“防止市场大起大落”这样一种美好的愿望,并不能真正导致市场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结果。前任证监会主席说,不可能不关心市场指数的涨跌。但是,监管部门可能确实不应该关心指数的涨跌,而应该关心在指数的涨跌起伏之间,有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得到惩治,有没有制度性弊端在作祟。所以,在“敬畏市场”之后,出现了“敬畏法治”。市场化和法治化,正是任何一个市场的一体两面。

监管部门表示“敬畏市场”,实际上要求监管部门本身作出更重大的取舍去就选择,并不容易。但是,这一定是监管部门市场化心态乃至作为的一个重要起点。在监管部门确定的下一阶段十四项主要任务中,最后一项是构建资本市场发展良好生态,强调“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投资者结构等需要市场进一步发展才能更趋理性和成熟,要构建良好生态需要时间也需要监管引导,更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自我约束和归位尽责”。这种基于市场现实的认识本身当然是一种进步。不过其中似乎也另有可商榷之处。

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可以很容易发现,牛短熊长的特点多半和监管部门的过往作为密切相关,当然也确实和投资者的不理性不成熟有关。有意味的是,投资者的不理性不成熟其实也是市场正常因素之一。就像很多投资者都会说,要克服贪婪和恐惧,但是有几人真正能够克服心中的贪婪和恐惧?投资者的成长史只能是一部血泪史,只能来自于市场的教训。可以确信,每一个投资者在每一个交易日后都会反躬自省。其实,监管部门同样需要反躬自省。构建良好市场生态,不仅“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自我约束和归位尽责”,更需要监管部门成熟的市场化心态和作为。如是,“敬畏市场”或可成真。(财经评论员 王亚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