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票据融资套利抬头?央行表示零容忍

票据融资套利抬头?央行表示零容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票据融资大幅增长,尤其是今年1月份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票据融资套利、空转的话题再度被市场关注。

今年以来票据融资大幅增长,尤其是今年1月份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票据融资套利、空转的话题再度被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利差加大是票据融资套利的驱动因素,不过目前的套利还不是很汹涌,不至于很快引来监管。尽管如此,此前央行连续发文或者表态,强调对票据融资套利零容忍。

2月份票据业务大幅缩水

央行最新发布的今年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信贷增量与社会融资数据均不及预期。其中2月票据业务大幅缩水,构成信贷和社融拖累项。整体来看,今年前两个月票据融资快速增加6955亿元,其中1月份票据融资大幅增加5160亿元,2月份票据融资仅增加1695亿元。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解运亮指出,2月信贷和社融大幅回落,有季节性因素在,2月通常为信贷小月。但即便考虑季节性因素,信贷和社融也不及市场预期,主要拖累项为票据业务,表内票据融资环比减少3465亿元,表外未贴现票据同比少增860亿元。原因可能在于,1月超高的票据业务引发了市场对是否存在套利的热议,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对票据业务的态度趋于谨慎。

有关票据融资套利,一方面是近年来银行理财以及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出现上升趋势,另一方面票据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因此“票据套利”有其必然性,即让企业买高收益结构性存款等产品,然后质押开票,持票企业贴现。对于银行与企业而言均是一桩美事,而且与其他融资渠道相比,票据融资手续较为简便。“利差大了,大家都想着在这里套利,但现在的套利还不是很汹涌,也就是说,不至于很快就引来监管。”方正证券固收分析师杨为敩向记者指出。

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针对今年1月份、2月份社融中票据融资等较高的现象进行回应时表示,经过人民银行的细致调研,票据融资和结构性存款之间没有大的空转和套利,但个别现象仍存在。

理财收益率或有反弹可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没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到银行开银行承兑汇票就是违法行为。尽管目前票据融资套利仅是个别现象,但是监管层态度坚决。央行强调,今年票据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强,鼓励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发展,同时也不会容忍票据融资套利情况。

在《2019年2月份金融数据解读》中。央行指出,1月份无论是票据融资,还是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均大幅增长,有其特定原因。一是票据市场利率持续下行,企业用票积极性提高。二是临近春节,企业间结算多,季节性因素推高了票据增长。三是贷款额度相对宽松,一些银行加大了票据的营销力度。另外,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套利情况。2月份票据业务量快速下降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整体看,今年票据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加强了的。

央行表示,相对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强,融资成本也相对低,优势较为明显,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受益较多,无论是票据融资还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均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增长。金融管理部门鼓励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发展,同时也不会容忍票据融资套利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春节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宝宝理财及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处于不断下跌的状态。有关数据显示,3月1日至3月7日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降至年后最低值。不过,3月中旬地方债密集发行,MLF陆续到期,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加,业内预计理财收益率有反弹的可能性。(吴玉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