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新概念”轮番刷屏远离为妙

“新概念”轮番刷屏远离为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很多股民朋友刚刚搞清楚泛在电力物联网,又被近日出现数字孪生、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概念整懵了……

很多股民朋友刚刚搞清楚泛在电力物联网,又被近日出现数字孪生、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概念整懵了……

前不久,因华为新款折叠屏手机发布,柔性屏和OLED概念板块大火,领益智造、华映科技、大富科技、京东方A纷纷借势大涨。

领益智造从2月至今已获得了13个涨停,期间最高涨幅超210%,致使公司多次发布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2.82%。

类似个股还有华映科技。从2月以来,公司股价最高涨幅为142%。但公司却表示,尚未形成真正的OLED产能。在业绩预报中,公司预亏金额高达37亿元至55亿元。

说起由于概念而涨幅惊人的个股,就不得不提东方通信,股价从3.7元涨到40元以上,涨幅超十倍,是本次5G浪潮中的最大受益者。整个5G板块从2月初起涨,迄今累计上涨超40%。

5G在市场上炒不出新花样了,于是从中衍生出一些新的黑科技概念继续炒作,网络切片就是其一。资料显示,4G及以前,移动通信网处理的终端设备主要是手机,5G会有更多网络终端,就会用到网络切片技术。A股有此概念的有:如:通鼎互联、润健通信、罗博特科等。不过该板块个股近两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此外,边缘计算也是近日大火的题材,功能和云计算相类似。该板块自2月初以来最高涨幅超70%,是继养殖业板块之后,涨幅居第二位的板块。不过,14日该板块遭受重挫,朗源股份、安控科技、万集科技、友迅达、科陆电子纷纷跌停,板块指数下跌超5%。13日安控科技、银江股份、朗源股份等多个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业务是否与边缘计算概念有关。此前,安控科技收获8连板,朗源股份连获6个涨停。

而在近期,不少上市公司近几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已经开展对数字孪生技术的相关应用。据悉,数字孪生走红和埃塞俄比亚飞机失事有关。通过在役飞行器的数字孪生和数据采集,可以使用概率分析来量化分析风险。数字孪生技术原理是根据虚拟的三维设计来做实体,将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操作通过数字信号完成,再传输给实体设备,可节约大量成本。

14日,连续两日涨停的运达科技跌停,延华智能、华力创通也相继跌停,整个板块大跌6.46%,18只成分股无一收红。

对此,前海国丰优合资本总经理金少华表示,A股炒作概念的历史由来已久,股民往往喜欢炒新奇的东西,黑科技因带有迷惑性,方便持续炒作。从题材大小上看,国家层面的概念炒作周期较长,而小题材恐炒作时间较短,“一日游”行情较多。建议投资者先弄清楚概念,避免被专业名词欺骗,再做投资分析。炒作不是坏事,投资者也可从中发现质地较好的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尽管短期内可能一些题材股表现更好,但是持久性并不强,一旦市场回调,一些绩差股可能会大幅下挫。建议投资者不要被一些短期快速拉升的绩差股吸引,应该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积极拥抱优质白马股。(邱清月)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