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12家企业公告拟申请登陆科创板

12家企业公告拟申请登陆科创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8日起上交所正式受理科创板项目的申报。连日来,一批高新尖企业纷纷公告要申请上科创板。

3月13日起,上交所审核系统进行测试演练,3月18日起正式受理各投行对科创板项目的申报。连日来,一批高新尖企业纷纷公告要申请上科创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公告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企业12家,这些科创板拟申请上市企业有何特色?未来上科创板的概率大吗?

新三板企业跃跃欲试

据统计,目前已有12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要上科创板。其中新光光电、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华夏天信、澜起科技等6家企业在当地证监局披露了辅导情况;港股公司复旦张江,新三板公司金达莱、江苏北人、先临三维、大力电工、塞特斯等明确公告拟申请登陆科创板;其中,华夏天信申报上交所主板或科创板。

记者注意到,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告拟申请上科创板数量最多,预计未来还有一批新三板企业也有望上科创板,比如西部超导、新数网络、圣泉集团、铂力特等新三板公司正处于上市辅导期。

3月4日,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该指引要求保荐机构应当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重点推荐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以及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据记者统计,12家公告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来自其中四大领域,6家企业都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其他企业分别来自生物医药领域、节能环保领域和新能源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包括聚辰半导体、华夏天信、塞特斯、江苏北人、澜起科技、先临三维;生物医药领域包括启明医疗、申联生物、复旦张江;新能源领域包括大力电工、新光光电;节能环保领域包括金达莱。

公告企业质地较好

据悉,为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上交所将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出5套差异化上市指标。发行人申请股票在科创板首次发行上市的,应当至少符合下列5项上市标准中的一项,发行人的招股说明书和保荐人的上市保荐书应当明确说明所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

一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二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是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

四是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五是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记者统计发现,已公告拟上科创板的12家企业中,多数企业符合科创板两项以上上市标准。比如,以首家新三板拟科创板上市的金达莱为例,该公司符合5条上市标准的中第一条、第三条、第四条的要求。

一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第一批拟申报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基本都会参照科创板5条上市标准,优中选优、百里挑一的企业,保荐机构申报科创板项目时,都会留有余地以保冲刺首批成功,预计科创板第一批挂牌企业质地会不错。(钟国斌 尤艺樵)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