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猫眼娱乐(01896)战略投资欢喜传媒(01003)打通“渠道+内容”全产业链

猫眼娱乐(01896)战略投资欢喜传媒(01003)打通“渠道+内容”全产业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2日,猫眼娱乐(01896)与欢喜传媒(01003)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猫眼将投入3.9亿元港币(约3.327亿元人民币),以每股1.65港元的价格认购欢喜传媒(01003)8.11%的股份。

猫眼上市后不久,随即展开一项重大战略投资。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12日,猫眼娱乐(01896)与欢喜传媒(01003)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猫眼将投入3.9亿元港币(约3.327亿元人民币),以每股1.65港元的价格认购欢喜传媒(01003)8.11%的股份。猫眼本次战略投资旨在通过与文娱领域优质企业展开资本与战略合作,发挥猫眼与欢喜各自的战略优势,创造协同效应,加快构建文娱产业内容与服务联盟。

借力资本市场整合产业链优势互补资源

猫眼由美团内部孵化,此后经历光线入股、猫眼与微影合并、腾讯投资后成为了互联网娱乐服务领跑者。目前,猫眼主业由在线票务、内容服务、娱乐电商和广告服务及其它构成,收入结构趋于多元化,其中在线票务业务仍贡献主要毛利。近年来,猫眼营业收入增长迅猛,三年复合增长率达78.2%,良好的增长预期也促使其加快上市步伐,在2019年春节前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猫眼娱乐在1月23日至28日公开招股,定价区间为每股14.8港元至20.4港元,最终招股价为14.8港元,位于定价区间低位,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平台实力、研发与潜在的投资并购。

一位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在接收智通财经采访时表示:“影视传媒产业本身是一项高投入的产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是快速发展的有效模式。同时,产业本身也需要积聚丰富的人力、文化资源,整合产业链有互补优势的资源就显得格外有必要。”

猫眼在上市不久就战略投资目前风头正盛的欢喜传媒,实际上正是看中了欢喜自带的丰富的内容资源。据了解,通过本次战略合作,猫眼娱乐(01896)将获得欢喜传媒旗下电影和电视剧/网剧项目优先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猫眼将与欢喜传媒共同投资电影和电视剧/网剧项目,并且与欢喜传媒合伙人徐峥、宁浩、王家卫、张一白、陈可辛、贾樟柯、顾长卫等一批国内顶级创作者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猫眼也将运用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的资源及技术,为欢喜传媒影视内容服务提供协助。

文娱产业正在深刻变革,内容成为主要驱动力

猫眼作为一家以在线票务为核心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商,为什么在会上市不久就立马投资一家内容端的企业?其实跟当下影视文娱产业大环境的变化有很大关系,文娱产业驱动因素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过去文娱产业增长是由影院建设加速、智能终端普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等基础设施扩容因素驱动的,但是随着影院建设速度放缓、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步见顶,文娱产业增长的驱动因素越来越聚焦于内容本身。

从 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内容形态也随之加速迭代,如直播、短视频、自媒体、网络剧等。存量竞争格局下,影视文娱产业的内容形态将更将强调多元化、概念化、丰富化,更强IP资源的优势内容企业将会对用户的留存带来巨大的积聚效应。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流量逻辑下,核心指标是用户规模,互联网上半场集中在入口与流量之争,占领入口就相当于占领用户,互联网平台的内容,其“人设”是拉新与留存用户;而媒体逻辑下,内容的“人设”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传统媒体具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塑造着传播业的价值取向。流量逻辑的尾部,互联网下半场竞争的重点是各各平台对优质内容及用户时间的争夺,各家思路越来越聚焦于以开放的内容生态,汇聚多元性的内容形式,以取悦用户为导向。

在当下内容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猫眼入股欢喜传媒表面上是两家企业的互补联合,本质上代表了文娱产业驱动因素及竞争重心的转移。

猫眼按照“互联网+娱乐”平台战略继续深化产业链纵深布局,必然会逐步加大在上游内容领域的主导权与话语权,因此战略投资欢喜传媒将不会是猫眼在产业链上游布局的个案,可以预计接下来猫眼在产业链上游的资本运作会越来越频繁。

流量入口绑定头部内容,打通“渠道+内容”全产业链

猫眼与欢喜在内容端合作其实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猫眼在切入互联网宣发之时,就与宁浩《心花路放》深度合作,结下了与欢喜传媒的前缘。

2018年7月,猫眼与欢喜传媒达成合作意向,宣布将达成资本和战略层面的深度合作,双方将在内容制作、宣发及流媒体等方面开展合作。

目前欢喜传媒通过“导演合伙人制”绑定数十位头部知名导演,围绕股东导演出品多部优质电影。欢喜传媒主营影视内容投资制作以及流媒体播放,“导演合伙人制”是其最大亮点。欢喜传媒以股份或签约形式绑定了包括徐峥、宁浩、陈可辛、贾樟柯和王小帅在内的数十位头部知名导演。根据服务协议,上述导演要在合约期内为欢喜传媒贡献至少2-3部执导或监制电影和网络剧,且欢喜传媒拥有这些影视作品的新媒体发行、转售权。

猫眼通过流量入口与欢喜传媒导演 IP强强联手,将打通“渠道+内容”全产业链,猫眼内容端拓展或将提速。猫眼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占据了中国电影消费的流量与交易入口,利用渠道优势进而带动了电影宣发业务。另一方面,影视内容制作和投资的核心逻辑在于掌握稀缺、优质的演员、导演和项目。猫眼通过“渠道与宣发”优势以合理的成本绑定内容端稀缺资源。

根据合作协议,欢喜传媒的电影和电视剧、网剧项目将给予猫眼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这意味着猫眼将与欢喜传媒旗下数十位知名导演创作资源实现更为紧密的合作与连接,形成了在内容制作和投资领域明显的互补优势,增强了上游话语权。同时,“渠道+内容”整合为猫眼带来了产业协同效应,影视剧的独家宣发权拓展了猫眼内容宣发业务的项目来源,更便于提前锁定优质项目,分享票房收益。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档,猫眼为春节档多部影片做了平台支持,猫眼出品发行的《飞驰人生》、《流浪地球》、《熊出没·原始时代》等影片都取得了精彩的市场表现,也表明猫眼在产业链纵向布局取得了积极进展,“渠道+内容”整合策略带来的产业协同效应十分明显。

猫眼产业链布局成果及其在产业链整合中的价值,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中金公司在2019年3月13日发布分析师研究报告认为:“猫眼以数据赋能撬动产业变革,长期有望成为产业整合的关键力量”。“猫眼独特的宣发及制片模式能够提前锁定重要档期热门影片,降低短期单片票房波动的影响,实现份额的长期增长”。因此,中金给予猫眼娱乐公司(01896)“推荐”评级,目标价26.30港币。

此外,摩根斯坦利、美银美林、中信建投等其它投行近期也纷纷给予猫眼“买入”、“增持”评级,将猫眼目标价上调。美银美林将猫眼的目标价提高至每股23.8港元、摩根斯坦利将目标价提高至每股25港元、华兴资本将目标价提高至每股26港元。

投行给予猫眼乐观评价的理由也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中国电影票房持续增长及票补消减将会使眼票务业务利润率大幅提升,另外一方面是随着产业链纵向布局不断深入,其上游内容业务规模及营收也将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猫眼娱乐(01896)收盘价为16.80港元,较2月4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发行价14.8港元累计涨幅超过20%。(李程)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