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科创板下周一受理申报拟上市公司

科创板下周一受理申报拟上市公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科创板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从多家证券公司获悉,上交所通知券商投行13日下午进行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提交与受理环节的集中测试演练。

科创板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从多家证券公司获悉,上交所通知券商投行13日下午进行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提交与受理环节的集中测试演练。通知透露,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提交与受理系统测试完毕后,3月18日起正式受理各投行对科创板项目的申报。这意味着,首家提交申请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18日揭晓。

审核系统昨测试演练

3月12日,上交所向各保荐机构下发了《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表示,为做好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方便各保荐机构尽快熟悉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操作,测试审核系统性能,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拟组织开展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

此次演练的具体时间为3月13日13:00至16:00,参与演练单位包括拟参与科创板业务的保荐机构。测试内容包括:模拟新建申报项目,填报项目信息、上传申请文件并提交申报,以及收阅受理函件等。

上交所要求,参与测试的每家报价保荐机构,按照科创板相关规范及要求,自行准备一套科创板模拟上市申请文件完成测试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与目前A股其他板块申报不同,科创板实行申报全程电子化,从项目申报、受理、反馈、再反馈、审核等,全部无纸化。各家保荐机构只需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提交相关的电子资料即可。

据悉,各家保荐机构上周都已从上交所领取了上交所信息公司颁发的数字证书(俗称EKEY),通过EKEY各家保荐机构即可自行登录审核系统。演练合格后,后续将直接可通过该系统提交科创板项目申报,并查询项目进展。

首批申报企业约30家

根据《通知》,从3月15日起,审核系统不再接受系统试用。3月18日起,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都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这是否意味着3月18日将公布科创板首批名单?记者了解到,科创板企业上市材料申报的细节并不对外公布,只有初步审核通过了,相关部门才会对外发布受理函。知情人士介绍,业务启动,规律还在形成中。3月18日是券商端所有系统就绪。企业申报时间由发行人保荐人自己掌握。一旦申报,就按照公布的规则启动受理。

3月1日《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受理指引》称,上交所收到申请文件后,对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在五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申请文件符合要求的,上交所作出予以受理的决定,出具受理通知。受理当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的招股说明书、发行保荐书、上市保荐书、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在上交所网站预先披露。

而《通知》要求,科创板电子申报系统将从3月18日正式对外受理项目的申报。

按照科创板相关细则规定,提供IPO材料后,证监会受理审核期限为3个月,以3个月时间估算,目前递交科创板上市材料的企业,可能在6月份通过科创板审核的时间最早将出现在6月中旬。如果证监会上市批文发放迅速,上半年就会有科创板股票出现。

据了解,首批企业有望在3月份申报,且数量约为30家。“科创板首批企业可能是26家,这两周就会申报”。一位投行人士透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公开表示要闯关科创板的企业至少有7家,分别是复旦张江、江苏北人、先临三维、大力电工、赛特斯、新光光电、金达莱。(钟国斌 尤艺樵)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