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剧烈震荡后何去何从

A股剧烈震荡后何去何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短期内积累了巨大获利盘的市场,这根长阴的出现究竟意味着什么?机构表示,科技板块值得重点配置

上周五,适逢风雨寒潮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于是,下午三点收市后,有人在微信上留言:上了天台,风太大,我又下来了。

的确,对于春节之后短短20个交易日、指数上涨超过20%、一周成交创40个月以来新高的A股市场来说,第一根长阴出现,就闹着要上天台,太没有我大A股民的风范了吧!

话虽这么说,对于短期内积累了巨大获利盘的市场,这根长阴的出现究竟意味着什么?春节后蜂拥而至的海外资金,上周五又扎堆撤走,这是否意味着本轮行情的终结?记者在盘后采访了多家机构投资者。

多重利空扎堆袭来

每一个异动的交易日,都必然有它出现的理由。

上周五的A股市场,也恰遇多个利空信息扎堆出炉:

最明显的“背锅侠”,是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罕见地发布对于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的看空报告。其实,今年以来,中信建投A股股价涨幅已累计高达225.75%,为券商股涨幅之首。中国人保则是保险股的上涨龙头,累计涨幅也达117%。对于此类基本面改善跟不上市场走势的“疯牛”股,能够咬牙给出“卖出”评级的券商,说实话也真是良心甲方。但是,对于本轮市场上领涨板块、领涨个股的打击,显然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情绪,更与市场上传闻的监管层对于风险警示的说法共振。

此外,MSCI宣布剔除外资持股达到上限的大族激光,市场预计其将引发相应被动跟踪型的海外资金流出。外资在春节之后的坚决杀入,是此轮行情的导火索。但随着市场在短期内积累了巨大涨幅,外资的间歇性流出时有发生。上周五收盘后的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合计流出8.54亿元。这至少说明了一个简单的事实:涨多了,获利盘肯定是要走的。

最后,欧央行议息会议在前一日发出的声明超预期鸽派,同时大幅下调了对于今明两年的通胀和经济增长的预测,已经连续出现调整的海外市场,再次全线下挫。此举同样在A股市场上引发共振。

累计涨幅过大积累浮盈盘

实际上,分析种种影响市场的短期利空因素,却不能忽略一个重要的正面因素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即A股市场在春节后一直呈现单边上扬之势,短期内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这一部分获利资金,偶有风吹草动,就会有强烈的了结意愿。

农历新年之后,各大指数均快速上涨,其中,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9.08%、21.49%、25.86%、32.30%。同时从行业表现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取得正收益,涨幅前三的行业计算机、农林牧渔、电子已经分别上涨46.43%、44.85%、39.73%。

上周五的大幅调整,使上证综指全周下跌0.81%,周线收阴。但此前市场已连续八周连阳。波动一贯较大的创业板指,2月份以来跌幅超过1%的也仅一天,而且仅下跌1.7%,这样的走势,在A股市场上十分罕见。

另一个表现惊人的是成交量指标。上周五,两市再度放量成交1.18万亿元,全周成交额突破5.3万亿元,为2015年11月以来新高。

正是在这样的数据背景下,上周五的调整几乎出现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汇丰晋信2026生命周期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淑生甚至明确表示:“周五的下跌对后市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健康的。”

从单边上扬到震荡加剧

在与众多投资者交流过程中,大家比较一致地认为,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调整,一个被称为“洗洗更健康”的清洗浮盈的过程。

不过,部分机构投资者也流露出了“节后单边上扬走势已经终结,后市震荡必会加剧”的意思。

招商基金的分析师认为,目前资金面方面未出现明显恶化,市场良好的赚钱效应下场外增量资金的流入趋势也尚未结束,短期来看市场虽有调整压力,但仍有较多结构性机会。从中期来看,随着指数的大幅上涨,A股估值已经回到历史中值附近。

汇丰晋信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淑生则认为,短期而言,尤其是一季度,较为谨慎。在即将进入年报和一季报的时间窗口,市场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消化短期不利的基本面冲击,尤其是在前期短时间内已经积聚了显著涨幅的背景下,市场的波动可能会显著加大。

科技股仍被机构看好

对于市场未来的热点判断,浦银安盛基金的分析师建议,适当降低前期涨幅较大品种的配置比例,增加估值合理、涨幅相对较小的个股板块布局,利用市场机会较多的时机,增加行业轮动带来的收益。

但也有大批的基金经理对于今年最热门的科技股持续看好。海富通基金的基金经理施敏佳就表示,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逐步崛起,将带领整个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提升。科创板的出现将会一定程度拉动现有的科技公司。今年作为5G建设元年,由于5G的延迟较4G大幅减小,自动驾驶、远程医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将成为可能,科技基建、边缘计算均值得持续关注。未来投资主线可关注科创板、5G建设、MSCI、经济逆周期等相关板块。

国寿安保基金的分析师也表示,“科技”板块仍值得重点配置,作为首要推荐。另外可以关注的,一是基本面仍在改善趋势的养殖板块,仍有望延续较强的BETA属性;二是短期超跌非银金融板块中期仍相对看好,无论是短期受益于市场热度回升、交易量反弹,还是中长期的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供给侧改革,非银龙头仍有中期配置价值。(王欣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