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九龙仓集团(00004):由于“缺货”,今年内地销售目标定为180亿元

九龙仓集团(00004):由于“缺货”,今年内地销售目标定为180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九龙仓集团2018年基础净盈利减少59%至65.11亿港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11月分拆九龙仓置业。若将已分拆的九龙仓置业(01997)撇除后作比较,集团基础净盈利减少11%。

3月7日,九龙仓集团(00004)召开业绩发布会,集团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董事兼集团财务监督许仲瑛以及投资关系经理吴庭欣出席。

吴庭欣介绍,公司2018年基础净盈利减少59%至65.11亿港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11月分拆九龙仓置业。若将已分拆的九龙仓置业(01997)撇除后作比较,集团基础净盈利减少11%。香港物业和物流两个板块业务盈利下跌是造成公司业绩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财报显示,2018年九龙仓集团撇除九龙仓置业业绩,收入减少13%至210.55亿港元;营业盈利增加36%至87.52亿港元。计入其业绩,收入减少51%,公司股东应占盈利66.23亿港元,同比减少约69.72%;基本每股盈利2.18港元,拟派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0.4港元,全年派息每股0.65港元。

内地发展物业和投资物业是公司去年业绩的主要贡献部分。吴庭欣表示,2018年公司内地合约销售额228.15亿元人民币,超越去年目标,去化率96%。今年的销售目标为180亿人民币,对应楼面面积约80万平方米。截止2018年底,公司内地土地储备约为370万平方米。

吴天海向智通财经APP表示,去年四季度开始,内地房地产调控有所放松,去年12月不仅是公司全年表现最好的月份,占全年销售额的30%,而且是公司进入内地十多年来最好的一个月。他预计,今年上半年楼市放松会持续,公司也在考虑抓住时机推出新的楼盘。当被问及今年售目标低于去年的原因时,他称因为“没货”。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实录:

问:关于海运联盟,有业界担心会形成垄断,你们与相关方面接触后,反应如何?

答:从去年开始,我们陆续与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Competition Commission,简称CC)接触,解释建立海运联盟背后的动机。货运业的竞争不是某一个城市的竞争,是全球性竞争。码头运营商的对手和客户是船公司,船公司过去一直以来也形成不同的联盟,CC最终也同意和接纳了,容许船公司以联盟的形势经营,这是全球的趋势。

码头方面,如果纵观全球十大港口,绝大部分的港口都只有单一运营商,包括新加坡、上海、宁波、广州,只有香港和深圳稍微特殊一些。至于联盟之后会不会形成垄断,其实就物流码头的供应和需求来说,船公司联盟的实力比码头高出很多倍,相信CC会理解背后的理念。

我们也直接向船公司了解过,不少船公司也理解和欢迎我们形成联盟,它们表示欢迎是因为这样可以降低船的运营成本。所以我相信大部分船公司对这一新模式是欢迎的,当然最终结果仍要看CC的裁决。

我们希望形成联盟之后,能够提升香港的航运效率,货物进出更快、更方便、更低成本,从而提升香港港口的竞争力。

问:关于内地发展物业,2017年公司在内地买了9幅地,2018年买了12幅,而公司的盈利大部分也来自内地销售,香港的地价比较贵,供应少,公司发展是否会更多以内地为主?

答:内地地产方面,我们在早几年的投资比现在多,近几年因为营运环境不太有利,我们减少了投资。香港和内地的市场有不同的挑战,我们不会完全依靠某一市场,我们会在这两个市场寻求新的投资机遇。

问:如何看待内地房地产的调控和风险因素?

答:过去十年内地的楼市起落很大,我们觉得未来内地楼市依然是“政策市”,起落会大。去年大部分时间,调控政策挺紧张,但到第四季中开始,我们觉得调控开始放松,其中可能有各种因素。

其实去年12月是我们全年销售最旺盛的一个月,甚至是我们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十几年来最好的一个月。12月单月占全年销售额的30%。今年1、2月销售没有12月高,其中一个原因是12月卖得好,卖完了,后造成短时间内没楼卖,1、2月只能等新楼盘推出。

我们认为,楼市的放宽至少在今年上半年还会持续,我们也趁现在的时机,加快推出适当的新楼盘。

问:物流码头业务下降,除了香港自身的竞争力下降之外,有没有其他原因?

答:物流码头方面,香港竞争力是一个因素,香港货运量由全球世界第一跌到第七的位置,其次,全球贸易低迷也是一个原因,其中有中美之间的关系摩擦、欧洲经济不好、英国脱欧,对货运形成挑战。由于担心进口税增加,去年第三四季部分货物提前下单和送货,加上1、2月通常是淡季,所以今年首两个月比较冷淡。船公司和客户的对今年上半年的看法也是比较悲观。

问:对今年香港的楼市怎么看?

答:我们对香港楼市不悲观,目前来看暂时已经寻底,相信未来可以企稳。

问:公司在香港的土储有多少?今年有没有新推出的楼盘?

答:香港土地300万平方呎,规模没有香港靠前的地产商那么大,但也不算小。去年年初公司一次性花费120亿元买入一幅地块,目前在筹备和兴建。今年推出市场的楼盘以Mount Nicholson为主,其余是过去落成楼盘的未售物业,未有新的物业项目。

问:公司在内地的布局主要以华东地区为主,现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公司有没有计划加大在大湾区的布局?

答:我们对大湾区有兴趣,但竞争也很大,目前公司在深圳前海有一个项目正在进行中,在广州也参与一些合资项目。

问:今年业绩增长的动力主要在哪里?

答:去年内地的发展物业和投资物业占公司收入75%,且是主要的增长动力,今年预计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