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光大绿色环保(01257)信心满满:2019年业绩再上台阶

光大绿色环保(01257)信心满满:2019年业绩再上台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6日,中国光大绿色环保(01257)在香港发布2018年业绩会,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钱晓东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公司目前共有96个项目在手。

3月6日,中国光大绿色环保(01257)在香港发布2018年业绩会,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钱晓东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公司目前共有96个项目在手,随着在手18个在建项目,及32个筹建项目持续投产,未来业绩将持续增长,此外,2019年行业迎来更好的政策环境,公司会紧抓市场机会,推进绿色环保业务实现更高速的发展。

钱晓东还表示,对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公司最近一直有密集跟踪一些项目,相信今年会在该区域有所突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光大绿色环保2018年实现收益70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53%;股东应占利润13.24亿元,同比增长39%;基本每股收益64.12港仙;拟每股派现6.5港仙。

公告称,集团建造服务收益创历年同期新高。在运营服务方面,总处理量持续上升带动运营服务收益持续增长。其中建造服务收益增加40%,运营服务收益增加77%。

2018年,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贡献净盈利10.4亿元,同比增长38%。光伏发电及风电项目贡献净盈利1.1亿元,增长14%。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问答实录:

问:能否介绍在手项目情况,以及预计2019年业绩增长?

答:目前有96个项目在手,14个在建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将释放354兆瓦产能,目前产能为472兆瓦;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在建有4个,预计将释放产能为9.3万吨,目前总产能规模为39.6万吨。这些产能都将在未来两年内释放业绩,因此2019年业绩也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

去年有收购两个项目,一个是上田环境修复,另一个是江苏佳愿环保,这两个业务也会对未来业绩有明显贡献。尤其是佳愿环保,其危废处理量达18万吨,这就使公司总处理量突破110万吨,至此公司成功实现危废处置业务由“焚烧+填埋”业务向“综合利用+物化+焚烧+填埋”全产业链转变,即更多元化得开展业务。

此外,上田环境修复德收购,也另公司完善了在环境修复方面的资质,有利于相关业务的推动。

问:在建项目具体将于什么时候完成投产?针对两会期间提到的关于环境方面的报告,公司有什么部署计划?

答:2018年有18个在建项目,其中14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4个危废及固废处置项目,其中绝大部分项目将在2019年建成,剩余项目也将于2020年上半年投产,因此预计2019年公司业绩也会持续增长。此外,正在筹建的32个新项目,未来也可以不断的入账,贡献业绩。

两会的政府报告确实提到了很多关于环境和生态文明的内容,给公司带来了机会,此外,还有很多相关细化的政策,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我们会抓住机会,推进业务更高速的发展。

问:2019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答:毛利率较低主要因为生物质项目占比增加了90%,拖累整体毛利率,其实危废及光伏的毛利率是超过60%的,相信未来会有所改善。

问: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长超过一倍,以及现金流动比例降低,未来资金方面是否会较紧张?

答:资产负债比率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至49%,2017年仅39%的毛利率水平主要受益于分拆上市,而公司作为重资产企业,目前49%的负债率属健康水平。且目前手头上仍有超过70亿港元可动用现金,资金方面是充足的,完全能满足2019年50亿港元的资本开支。

另外,应收账款增加主要由于在建项目数量增加,带动政府补贴款项增加,因此90%为国家电价补贴部分,对2019年解决国补问题非常有信心。

问:预计今年研发投入占到总营收多少?

答:关于研发费用,目前没有设定上限,目前重点研发课题有15项,费用投入在5000万左右,但是会根据课题的需求,随时调整预算。

问:对于粤港澳及珠三角业务拓展方面的展望?

答: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是公司想要重点突破的区域,目前都有密集跟踪一些项目,希望今年通过努力,能够实现在该区域的项目突破,只要符合公司的投资原则,会考虑收购。(何钰程)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