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5G折叠屏 能否拯救2019年手机市场

5G折叠屏 能否拯救2019年手机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成了5G智能手机的首场秀。以三星、华为为首的5G折叠屏手机更是成为全球焦点,科技以另外一种方式带给了消费者前所未见的智慧生活体验。

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成了5G智能手机的首场秀。

以三星、华为为首的5G折叠屏手机更是成为全球焦点,科技以另外一种方式带给了消费者前所未见的智慧生活体验,这让正处于寒冬中的手机市场,出现了一丝暖意。

问题在于,“5G折叠屏”的到来能否力挽狂澜,让2019手机市场回春现在还未可知。智通财经APP从市场、产品创新、元器件技术方面进行盘点,以对2019手机市场及产业链做一次分析。

市场:国货占比上升市场遇“寒冬”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DC,在近期发布了2018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榜单,前5强名单中,安卓阵营全球市场份额合计达到52.3%,而ios阵营为14.9%,且相比去年同比下降3.2%。在这次对抗赛中,安卓阵营发力明显比苹果更强。

从地域上看,欧美地区仅有苹果入席,排名榜单第二,出货量为2.088亿部,其他四席均由亚洲地区品牌占据。其中,三星排名第一,出货量2.923亿部。第3-5名,分别是中国的华为、小米(01810)、OPPO,出货量为2.06亿部、1.226亿部、1.131亿部。

值得关注的是,前5名榜单中,排名第一的三星全球市场份额,和苹果一样,相较2017年出现了大幅下降,幅度高达8%。而来自中国的品牌商,除OPPO小幅上涨1.3%外,华为、小米分别出现了33.6%和32.3%的大幅上涨,表现最为亮眼。

但从总体上来看,智能手机用户在经过多年的增长后,开始趋于稳定进入存量市场,这无疑结束了整个手机产业靠出货量上升带来增长的时代,2018年来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遭遇“寒冬”,整体出货量为3.97亿台,同比下滑超过10%。

产品:三大主流创新全面屏成焦点

从产品创新趋势来看,2018年手机的重大创新不多,主要体现在全面屏、3D面部识别、屏下指纹三大技术上,其中全面屏是最大的焦点。

1、全面屏:进入2018年,全面屏手机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现在全面屏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滴水屏,并不是一项新技术,其核心是采用更加细长的18:9屏幕(传统手机屏幕比例16:9),对手机厂商来说,只需要采购全面屏面板并在手机ID设计上稍作改进便能设计出全面屏手机,而如果想要做好全面屏却并不容易。其中深天马、春兴精工是目前华为、三星、VIVO、OPPO等全面屏手机主要厂商的零部件供应商。

2、3D面部识别:3D面部识别是目前最先进的生物认证方式,市面普遍采用的是3D结构光技术。技术供应商有苹果、Mantis Vision、英特尔等,而镜头代表企业有舜宇光学、欧菲光等,新晋企业瑞声科技全球独有的晶圆级玻璃技术(WLG)的混合镜头,已应用在3D结构光方向,具备大光圈、低杂光、小尺寸等优异性能。

3、屏下指纹:虽然苹果已全面转向3D面部识别,但供应商产量有限,基于红外投影的3D面部识别模块需要配合异形屏幕等关系,Android厂商更为青睐屏下指纹。代表机型有VIVO X20 Plus和小米8,主力供应商为汇顶科技和Synaptics。

元器件:技术创新集中在部分企业

相对于终端产品表现而言,上游产业链在其他主要元器件技术方面的创新并不少,柔性屏成为最大亮点,而处理器及光学、声学三大领域在技术迭代上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技术创新主要集中在几家龙头企业。

1、处理器:2018年手机处理器三强分别为高通骁龙855、麒麟980、苹果A12,但主流手机芯片还是骁龙845、麒麟970、骁龙660为主。而从全球市场来说,展讯、联发科、高通则分别占据全球市场份额前三。

2、摄像头镜片:光学板块近年来发展迅猛,主要供应商有舜宇光学(02382)及欧非科技,其中舜宇是全球双摄手机渗透率最大的手机品牌厂商,但随着手机对厚度及像素的要求更高,未来玻璃镜头有望大规模取代现有塑胶镜。目前瑞声科技(02018)独有的WLG玻璃镜头在一季度已经大规模量产并且良率提升迅速。

3、扬声器:全球扬声器主力供应商有瑞声科技和歌尔声学。其中瑞声科技市场份额全球第一,约占35%,该公司目前已升级下一代SLS技术,并大力拓展安卓市场,预计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4、线性触控马达:全球供应商主要有金龙机电、瑞声科技和日本Nidec,金龙机电和瑞声科技的产品稳定最好,金龙机电市场份额最大。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瑞声科技对外展示了响应速度更快、反馈更精准的线性触控马达,这对金龙机电的市场份额形成较大挑战。

5、柔性屏:三星和京东方是全球两大柔性屏幕生产商,均已具备成熟的生产技术。华为mate X及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已于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有机构预测,2019年柔性屏产能有望反超硬式屏,达到61%,全球柔性屏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155亿美元。

供应商:多个技术龙头企业业绩受阻

受市场影响,大多数以技术驱动的龙头企业业绩都遭遇了挑战。以屏幕生产商京东方为例,其第三季度净利润仅4亿元,暴跌81%。前三季度总收入694.6亿元,同比微增0.08%。相信随着柔性屏手机的量产,将得到较大好转。

而声学巨头瑞声科技因声学市场产品单价下降,加上Q1是传统淡季等因素,导致Q1盈利预计下降65%,不过有消息称该公司已拓展安卓阵营,整体订单稳定,且光学在2019年开始大规模量产,二季度将迎来新增长。而声学另一代表供应商歌尔声学,2018年净利润更是遭到“腰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7.42%。

相较上述企业而言,立讯精密是寒冬中受益的代表企业,其2018年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61%。但因以中低端业务为主,立讯精密一直被低毛利困扰,从2014年以来,该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2017年立讯精密整体毛利率约20%,与2014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至19.7%,直到第三季度回升达到21.95%。

展望:5G折叠屏时代,比拼的是实力

随着中国加快5G建设步伐,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网络运行商已开始在我国多个城市开展5G的试点运行,5G时代比我们想象的来的更早。5G折叠屏的火爆,就是市场强烈预期的一次印证,但它能否拯救2019年寒冬中的手机市场,现在还无法定论。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的到来,使移动通信技术突破仅仅服务人与人和人与信息的连接,成为一个面向万物的统一连接架构和创新平台。

对于手机品牌及供应链来说,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整体市场的洗牌。特别是对手机制造上下游制造供应链而言,其对材料、精密制造、部件研发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极强的基础创新能力,最快响应市场的产品应用创新能力,同时在精密制造领域实现极致的高效率和良率,有效控制成本,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陈嘉林)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