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创业板指创史上最大月涨幅

创业板指创史上最大月涨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A股2月行情正式收官,创业板指数表现惊人,想必出乎了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月度涨幅达到25.06%——创指创下有史以来最大月涨幅,几乎把过去三年来的低迷市场气氛一扫而空。

A股2月行情正式收官,创业板指数表现惊人,想必出乎了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月度涨幅达到25.06%——创指创下有史以来最大月涨幅,几乎把过去三年来的低迷市场气氛一扫而空。不过,面对大涨的指数,大批个股却未能跟上脚步,超6成个股跑输创业板指。

创业板指打败逾6成个股

春节之前,低迷的市场还曾令人“昏昏欲睡”;可进入2月后,股市似乎一夜之间完成了牛熊转换,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

如果以月度涨幅来看,指数表现确实走出了牛市的感觉。2月以来,A股三大股指均收出放量长阳:创业板指大涨25.06%,表现最强;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也分别上涨了22.76%和13.79%。

是谁主要推动了指数大涨?记者梳理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涨幅榜上领跑板块多与科技沾边。其中,非银金融、计算机、通信、电子、国防军工五个板块涨幅居前,分别达到36.03%、28.37%、28.21%、27.8%和26.73%。就连A股体量最大的银行板块,也在2月内上涨了14.84%。

市场回暖,跃跃欲试的投资者不断增多。中登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达31.61万,这一数据较前一周的20.66万的新增数量,大幅增长了53%。

不过,在面对大涨行情,要想跑赢市场并不容易。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仍有2377只个股跑输了表现最强的创业板指数,占比达到66.1%。如果未能抢占先机提前布局,很难获取超额收益。

记者了解到,随着本周创投、5G等热点炒作退潮,市场缩量盘整,持谨慎态度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这两天金融股亏钱效应加大,这个阶段很难赚到钱,调整行情是平台整固还是平台出货,目前还看不清楚。”一位资深股民表示。

外资持续净买入

相比持犹豫态度的投资者,外资依然看多A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1月份,外资“提前布局”,通过北向通道沪股通和深股通不断流入A股市场,当月净买入资金达606.88亿元。在2月份,外资依然在大涨行情中大手笔增持,净买入资金依然达到603.92亿元。

在点评A股2月表现时,海外投行高盛持乐观态度,依然给出“增持”评级。

高盛给出了三条进一步看多A股的理由:首先,相对于估值状况A股仍然保持了具有吸引力的增长;其次,A股具有有利的流动性环境,包括资金的不断流入,以及散户投资者重拾乐观情绪;最后,A股的政策背景更具支持性。

科技创新题材或仍可布局

在2月份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后,3月份A股会如何表现呢?

分析2月A股市场,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成长股和券商的上涨短期内或带动全市场估值水平的修复,行情有望在三月得以延续。对于短期行情而言,基本面因素暂时无法制约估值上的修复,高弹性品种有机会走出脱离基本面的强趋势行情。在目前整体市场情绪较为活跃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把握涵盖互联网、金融股在内的高弹性品种。

不过,指数连续大幅上涨的局面可能难以延续。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表示,经过2月份急涨,大盘指数3月将进入震荡期;但从结构上看,以成长为主导的格局不会扭转,可以继续布局科技创新。

由于大批个股仍未跑赢指数,围绕基本面挖掘补涨个股不失为一种选择。长城证券认为,前期部分细分板块和个股急涨之后可能有所波动,基本面优异的龙头建议持续关注。投资者应尽量回避解禁减持压力大、担保义务和股权质押较多、有商誉减值风险、主营业务无增长、经营性现金流量差的上市公司。(熊子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