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逼空行情连续上演

A股逼空行情连续上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沪深两市均大幅跳空高开,一路震荡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涨幅均超过5%,收出放量长阳,超过300只个股涨停。

银行、保险、券商全线暴涨,A股上演着逼空行情,超过1万亿的成交额把市场的热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昨日,沪深两市均大幅跳空高开,一路震荡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涨幅均超过5%,收出放量长阳,超过300只个股涨停。在业内机构看来,政策面的支持再一次打开了A股继续走强的窗口,但大涨过后或会面临的震荡调整同样值得留意。

政策利好注入兴奋剂

在上周大涨后,A股如很多投资者预期般调整反而收出放量长阳,向着更高的3000点发起冲击。

暴涨的背后是场外踏空资金的疯狂入市,昨日,沪市与深市的合计成交量达到10405.8亿元,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京东方A三只股成交金额突破100亿。要知道,上一次A股成交额突破1万亿还发生在2015年11月,如此活跃的市场着实难得一见。

A股为何连续大涨?管理层对于股市的定位成为刺激市场最大利好。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也将成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这意味着,应从更高层次理解资本市场的战略方位,以更强的政策合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建设步入纲举目张的新阶段。

如果算算年内涨幅,A股确实展现出一副走出熊市低谷的样子。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已经分别上涨了18.74%、26.17%和22.86%,乐观的机构甚至就此喊出“A股已经全面进入技术性牛市”。

大盘指数涨幅尚且如此,风口上股票的表现就更加惊人了,东方通信、全柴动力、风范股份、国风塑业、银星能源都是走势强劲的大牛股。

比股市更疯狂的期权

杠杆资金的入市,推动A股快速上涨。2月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十连升,截至22日达到7651.5亿元。

从单日融资客买入的总金额来看,日融资买入额已从今年初百亿量级的水平升至目前超过600亿元的水平,2月22日已达到614.34亿元,占当天A股成交额的比例已近一成。

股市大涨,附加杠杆的衍生品市场则更加疯狂,期权市场走出更大级别的行情。随着市场行情升温,50ETF看涨期权近日大幅上涨。就在昨日,表现最为突出的无疑是50ETF购2月2.80合约,一天内暴涨超过192倍。

“50ETF认购期权大涨背后的推动力是金融股,如此高的收益十分吸引眼球。但期权交易是一个高波动高风险的市场,很难准确预测,而且这一认购合约还有两天到期,如此暴涨其实十分少见。”光大证券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指出,从成交量情况来看,昨日暴涨的期权成交在3000万左右,大部分是涨幅在27倍以上买入的,实际投资交易的收益可能并不高。

留意企业盈利增速匹配估值

疯涨过后,市场将如何演绎?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多对前景表示乐观,但面对当下市场时也需保持谨慎。

华安基金研究部孙博文对记者表示,昨日的上涨是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一方面,社融放量预示中国经济企稳或有盼头,下月初的两会召开也将进一步勾勒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的前景。另一方面,市场的上涨为各方资金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以“纾困基金”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

“虽然全年A股仍将面临一定的业绩压力,但从A股当前的估值水平以及与债券、与全球主要权益市场的性价比的角度看,A股仍处于估值较低的区域,A股市场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孙博文指出。

短期上涨后,市场积累的获利盘也越来越多。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认为,目前从经济数据上的基本面上来看,并不支持大幅的单边上涨。市场不经过修整直接上3000点的话,本轮行情维持的时间可能就不会长久,所以维持进二退一的市场观点,在全市场疯狂的时候,仍旧需要保持谨慎。配置方面,投资者可以更多围绕2018年度业绩预告布局绩优股。

汇丰晋信宏观策略及首席分析师闵良超认为,各类场外资金有“跑步入场”,市场情绪被充分带动起来。当前的市场上涨更多是在“拔估值”,在估值修复之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否随宏观经济回暖而保持较高增速,这或许是决定反弹能否变成牛市的关键。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