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业绩爆雷加速:让我一次亏个够

业绩爆雷加速:让我一次亏个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上市公司业绩加速爆雷严重挫伤市场人气,周三A股三大股指整体呈现低开后冲高回落态势,加上每年春节前市场交投都比较清淡,股指全天维持弱势格局。

深圳商报2019年1月31日讯 近日上市公司业绩加速爆雷严重挫伤市场人气,周三A股三大股指整体呈现低开后冲高回落态势,加上每年春节前市场交投都比较清淡,股指全天维持弱势格局。截至收盘,沪指跌0.72%,报2575.58点;深证成指跌1.07%,报7470.47点;创业板指跌1.03%,报1230.82点。两市合计成交2373亿元,量能较上日萎缩约两成。

昨日盘面个股大面积下跌,两市合计仅667只上涨,2795只下跌,非ST个股19只涨停,70只跌停。业绩爆雷个股掀跌停潮,奥马电器、天润数娱、银河电子、大洋电机、达华智能、飞马国际等多股跌停。板块方面,两市仅船舶、运输设备板块微幅上涨。燃料电池、亏损股、独角兽、商业连锁、电信运营、互联网、旅游、公共交通、日用化工、软件服务、矿物制品、通信设备、传媒娱乐、赛马等板块跌幅居前。

150多家公司预亏超1亿

从消息面看,1月29日晚间,上市公司业绩开始“加速爆雷”。据统计,共计58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按照预亏上限来看,46家亏损超1个亿,16家亏损超10亿元,6家亏损超20亿元。

按照交易所规定,1月31日是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最后一天,接下来类似于近期的集中爆雷状况将很难出现,从这个角度来看,业绩雷对市场的冲击将有望缓和。据记者统计,截至1月30日20时,超70家公司预亏超1亿元。其中,天神娱乐预计2018年净亏损73亿元~78亿元,爆今日最大雷;华业资本预计2018年度亏损46.5亿~50.5亿元;信威集团2018年预亏29亿~35亿元;千山药机2018年预计亏损近20亿元;印纪传媒2018年预亏21.4亿元~32亿元。华映科技预计2018年度亏损37亿~55亿元;*ST华信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18年净亏34.2亿元~36.4亿元;联建光电2018年预计亏损28.02亿元~28.07亿元;宏达股份预计2018年亏损25亿~30亿元;金龙机电2018年预计亏损22.8亿元~22.85亿元;天山生物2018年预计亏损19.5亿~19.6亿元;飞利信预计2018年净亏损19亿元;中孚实业预计2018年亏损18亿~22亿元;*ST尤夫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18年亏损17亿~18.6亿元;天海防务2018年预亏17.89亿~17.4亿元;珈伟新能2018年预亏19.5亿~19.55亿元;联创互联2018年净亏损17.2亿元~18.3亿元。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多为计提商誉减值。

就本周来看,已有约150家公司预亏超1亿元。除了大幅预亏,业绩大变脸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原本盈利几个亿,如今却在突然之间,巨亏十几亿甚至数十亿。

光大证券报告称,2019年开始,创业板公司有望逐步摆脱商誉减值的包袱。理由有三点:第一,2016年严监管令并购重组降温,2019年起,创业板并购资产组业绩承诺规模已经比2017~2018年大幅回落;第二,2016年后,并购资产组估值溢价率也有所下降,业绩承诺虚高的问题得到缓解;第三,从上市公司角度考虑,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可以为后续业绩反转打下基础,一次性高规模计提的动力强于连续计提。所以,2018年年报的商誉风险释放后,创业板有望在2019年迎来较好的表现。

市场将迎抄底良机

对于后市,巨丰投顾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在于业绩地雷的引爆以及前期爆炒的题材股杀跌。不过,沪指2440点以来的反弹趋势依旧,节奏也保持健康,市场结构性机会犹存。春节临近,预计市场仍以窄幅震荡为主。鉴于短期业绩问题引发的个股杀跌,建议适当规避,待风险集中释放后再做定夺。杀跌风暴过后,市场将迎来抄底良机。

广州万隆认为,去年以来大盘指数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悲观的经济预期驱动,而当前已经进入年度业绩预告的时间窗口,大量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商誉等各项减值而出现业绩大幅亏损,悲观预期兑现基本得到确认。短期行情如果进一步调整,或者主要是基于情绪面驱动。在大量上市公司一次性减值到位之后,意味着下一阶段上市公司业绩有望逐步企稳改善。因此,在当前估值水平已经跌至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市场或者已经具有中线布局机会。

源达投顾认为,业绩爆雷事件持续上演,叠加节前效应,市场情绪回暖尚需时间。1月31日业绩预告全部公布结束后,市场情绪或有较大改善。中长线来看,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仓位逐步增加,管理层也表明态度要求险资入场操作,资金面和政策面均向积极方向推进,市场做多信心正在逐渐修复。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