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全球“楼市凉凉”已变“心凉凉”,持有中国核心资产股票或是避风港

全球“楼市凉凉”已变“心凉凉”,持有中国核心资产股票或是避风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全年房屋销量下降3.1%至534万套,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12月房屋销售亦跌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房价涨幅大幅放缓,表明房屋市场有进一步下滑势头。

全球楼市都在发出危机信号。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全年房屋销量下降3.1%至534万套,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12月房屋销售亦跌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房价涨幅大幅放缓,表明房屋市场有进一步下滑势头。

“明年我还是宁愿做卖家,也不愿意做买家。”美国房地产网站Realtor.com的首席经济学家Danielle Hale如此说道。

此外,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经济体楼市也走在了疲软的路上,均呈现放缓迹象,全球楼市都在风雨飘摇。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近日国内房产中介亦挂出一则房屋出售信息,上海浦东老牌的江景豪宅世贸滨江,突然冒出来6.7万元的价格,此价格可是回到了2014年。

难道真的应了那句话,股市都回到2009年,房价怎么还能维持在2017年?

国内“楼市凉凉”秒变“心凉凉”

回顾近几年,目前房产价格虽然从2017年高点回落了一点,但还是比2015年高得多。

此前,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公开表示,“我搞了一辈子金融,现在买房也赚不了钱了,你现在买不就是高位接盘了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每月房价指数显示,2018年1-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1-12月平均,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

2018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29142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4.2%,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6102亿元,增长18.0%,比上年回落31.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土地购置面积与土地成交价款的涨幅基本一致,说明去年出让土地的平均单价涨幅并不高。

地价涨幅不高,也就意味着房价难再大涨,这也与住建部提出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相一致,说明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更加理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另外一组数据,预示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2019年或许会采取一些促销手段加速回笼资金,降低资金压力,因此房价有望松动回落。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被称为九省通衢的武汉,在2018年创下住房成交面积全国排第二、土地出让面积全国第一的同时,随着新一线城市带来的抢房潮退去后,楼市开始趋于冷静出现回调迹象。

贝壳数据显示,1月第2周(1.7-1.13)在贝壳找房武汉站所有库存房源中共有1351套房源出现降价,降价房源占调价房源(涨价、降价房源)比重为83%,降价依然是调价主流。其中更是有一套87平米房源报价从230万调至135万,猛降95万,降幅高达41%。

其实,不仅是武汉,从链家上挂的房源调价信息看,大多一二线城市二手房降幅10%-15%的房源也不少。

美国楼市已“举步维艰”

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美国经济复苏和增长,股市屡创新高的经济环境下,美国股市也进入高风险期,大多数人认为美国股市历史上第二长的牛市即将结束,与股市牛市一同结束的还有美国的房市。

过去几个月,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在下滑,甚至还出现加州和纽约等地大量屋主降价销售的显现。

其实,去年下半年一系列数据就已显示美国房地产放缓趋势。如美国6-8月的新屋销售数量不佳,7月修正值创一年新低,6月曾出乎市场意料地创八个月最低;8月新屋房价中位值跌至32.02万美元,持平了6月所创的去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11月住房交易成交笔数更是大幅下滑7.7%,楼市颓势已难以掩藏。

房地产之于美国经济的重要性,被比喻为“煤矿里的金丝雀”。鉴于房地产周期是经济周期的先行指标和信贷周期的“感应器”,因此研究房地产拐点对宏观经济周期判断具有前瞻性意义。

曾准确预测到2005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并终而引发全面经济危机的灰石集团首席执行官斯塔克近日表示,2019年美国楼市前景料将“举步维艰”。

美国科威地产的首席经济学家CLARKE的评价是:“展望2019年,我们预计房屋销售将下降约2%。这又是增长幅度略低的一年,因为在面临数年房价的快速增长后,购房者们继续因升高的抵押贷款利率而怨声四起。”

据房地美统计,2012年至今,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增加了15%,过去一年就涨了17%。

值得一提的是,次贷危机前,美国住房自有率超过了60%。十年之后的今天,美国的住房自有率居然只有50%了。

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市场抵押贷款利率将水涨船高,只会令本来尚有买房意愿者开始望而却步。

瑞银认为,与其他购房需求疲软的时期相比,目前美国租金通胀略低于预期。这种相关性的变化表明,尽管基本面看似强劲,但对潜在的家庭需求的基调仍然温和。

房市的拐点,中国股市的低谷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8年,股市惨淡,楼市也在调控中平稳下行,无论投资股票还是投资房产的人都损失惨重。

2019年已经到来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开始发挥了效力,在新的一年中,买股票将是比买房子更好的选择。

现在的股票市场是什么样一个状态呢?

买恒生国企可以有4.1%的收益率,上证50有3.44%的收益率,10期国债是3.14%的收益率,然而,买上海、北京的房产,收益率分别是1.82%、1.75%,买深圳的房产收益率更是只有1.69%。作为对比,余额宝的收益率都有2.7%。

截至1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现在是2601点,不到2008年高点的50%。但是对比10年前,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的技术水平、竞争力、盈利能力远比2008年高不少。

对于2019年的投资策略,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当前A股和港股相当一批核心资产的低估值已经反应了经济降速,2019年大概率不是经济危机,而是软着陆,因此,应该关注政策红利向哪边走,从而可能导致某些细分领域、细分行业会出现盈利逆风上扬。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和解、中国政策环境的改善,经济下行压力的缓解,A股和港股市场在构筑底部区域的过程中将有更多结构性行情。对于长线资金,2019年的每次短期超跌都是长期买点。

业内人士曾表示,2019年是周期覆没的一年,90后出生的人,改变人生的时间窗口只有两个,一个是2019年,一个是2043年,两个抓住一个,就可以进入中产阶级。当遇到这样的时间窗口,持有流动性高的资产,放弃流动性低的资产。

毋庸置疑,站在目前时间点下,持有中国的核心资产股票相对于全世界各地的房产,都是流动性、安全系数更高的资产。(何钰程)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