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币圈借壳“接二连三”前进控股(01499)复牌600秒暴涨75%

币圈借壳“接二连三”前进控股(01499)复牌600秒暴涨75%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0日停牌的前进控股集团(01499)于24日复牌,股市反响剧烈,开盘十分钟曾一度暴涨74.56%,不过随后不断滑落,截止16时45分,报港元0.425元(下同),较停牌日收盘价0.39元仅有9%的增幅。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10日停牌的前进控股集团(01499)于24日复牌,股市反响剧烈,开盘十分钟曾一度暴涨74.56%,不过随后不断滑落,截止16时45分,报港元0.425元(下同),较停牌日收盘价0.39元仅有9%的增幅。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如此大起大落,与前进控股易主,股权变动直接相关。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前进控股股东王奕宇同意向OKC Holdings(要约人)出售31.8279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约60.49%,代价为4.8389亿元,紧随收购完成后,要约人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量约60.49%。

而OKC Holdings由内地比特币交易所 OKCoin创办人徐明星持有约52.68%权益,也就是说徐明星成为前进控股实际控制人。

徐明星何许人也?币圈大佬,或许在币圈里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明星般的存在。智通财经APP曾经统计过币圈大佬的持币情况,徐明星的持币财富仅次于李笑来和吴忌寒。而此次入主前进控股,仍然与他的“币圈梦”有关系,并且实际上可能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了。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前进控股是主要于香港从事提供地基工程及配套服务及政府所管理公众填料接收设施的建筑废物处理的业务,与区块链、数字货币并无任何关联。

但在去年7月,前进控股现任执行董事、主席及行政总裁任煜男入主后,即宣称将逐渐把业务拓展至区块链领域;转而8月就与海南省科技厅签署战略协议,正式进军区块链。

值得一提的是,任煜男当时所持股份中有31.83亿股是由Anthony Wong质押给其作为贷款的抵押,正好与徐明星近日购入股份一致。而在去年10月,该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后归还给Anthony Wong,任煜男不再是前进控股的控股股东。

这样来看,徐明星此次入主前进控股,很有可能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运作。

智通财经APP认为,徐明星入主前进控股,与他的“币圈梦”有关系。一年前,垄断了全球加密货币矿机90%以上市场份额的三家企业:亿邦科技、嘉楠耘智和比特大陆,以亮眼的财务报表、形势看上去大好的区块链行业,以及进军AI领域的故事,相继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请,个个踌躇满志。不过随着“币圈梦”破碎,相继折戟港股IPO。

不过徐明星并无罢手之意,效仿火币李林的桐成控股、“比特币首富”李笑来的雄岸科技,想要借壳上市。

1月23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对于加密货币矿机制造商IPO问题表示:

“对于IPO,港交所的核心原则是上市适应性(suitability)。拟上市公司给投资者介绍出来的业务模式是否适合上市?比如说过去通过A业务赚了几十亿美金,但突然说将来要做B业务,但还没有任何业绩。或者说B的业务模式更好,那我就觉得当初你拿来上市的A业务模式就没有持续性了。还有就是监管之前不管,后来监管开始管了,那你还能做这个业务,还能赚这个钱吗?”

“上市适应性”的重申,意味着借壳上市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三大矿机商折戟港交所,或是必然。况且,三大矿机商还是以矿机和芯片生产的硬件公司,单纯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想要上市怕是难上加难,即便是借壳上市。

而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前进控股的老本行地基配套服务、建筑废物处理业务方面,业绩持续下滑。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总营收1.07亿港元,同比减少27.8%,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1800万港元。

所以,老本行没干好,又要转行币圈,又没有政策支持,说是困兽之斗也不为过。再看今日的股价走势,相信投资者自有判断。(刘跃岭)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