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香港金管局:拟一季度颁发虚拟银行牌照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

香港金管局:拟一季度颁发虚拟银行牌照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提交虚拟银行申请的数量多于预期,(2018年)8月底以前,按照其提交资料是否基本完备,已经排除了大约三分之一的申请。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提交虚拟银行申请的数量多于预期,(2018年)8月底以前,按照其提交资料是否基本完备,已经排除了大约三分之一的申请。在剩余三分之二的申请中,又有三分之一的申请人进入下一轮筛选,目前正在处理中。

阮国恒称,香港金管局将争取在第一季度内颁发相关牌照。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8年8月底,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收到腾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小米、中国平安、渣打银行(香港)、Welab等科技巨头及老牌银行等约30家机构递交的虚拟银行牌照申请。目前已有Welab、腾讯等七八家公司成功进入第二轮竞逐。

阮国恒表示,涉及到银行牌照,香港金管局将会按照一般银行的监管要求来进行监管,而不会对虚拟银行作出特别安排。由于这些虚拟银行并无线下分行,网络是其提供服务的唯一渠道,因此香港金管局会尤其看重申请者的网络安全风险管理、系统稳妥性。

至于首批计划发放的牌照数目,他回应说,金管局没有设定既定目标,“将根据这些虚拟银行正式营运后的成效,再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金管局数据显示,香港去年全年信贷同比增长仅为4.4%,比2017年的16.1%明显放缓。其中,贸易融资甚至出现急剧收缩,去年出现7.6%的下滑,与2017年的增长8.7%相比,堪称逆转。同期,香港以外的贷款增速也由2017年的17.5%大幅降至去年的2%。同时,去年针对银行的假冒电邮、欺诈网站和可疑流动应用程序个案达142宗,较2017年的44宗激增了2.2倍。

据悉,早在2016年,金管局已着手为银行制定一套网络安全计划,以促进香港金融科技(Fintech)稳健发展。(刘大洋)

[责任编辑:江书剑]